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国资委巡视组近期分别向中国南车、中丝集团、中储棉总公司、中国化工、中盐公司和诚通集团等6户中央企业反馈巡视意见,严肃指出了企业干部职工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国有资产处置、工程建设、资金拆借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仍易发多发;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企业办公场所比较豪华,有的所属企业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等;三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民主意识不强,“个人说了算”,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不充分,投资项目亏损严重;四是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有的企业不能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存在用人失察、“带病上岗”现象。

  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向企业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企业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并在反馈后3个月内向国资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情况。对企业领导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领导班子建设、海外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国资委党委已责成有关厅局研究办理。

  根据国资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3年11月下旬至2014年1月下旬,国资委巡视组对中国南车等6户中央企业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聚焦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另外,党的十八大后国资委第一轮巡视的中国铁物等6家企业,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以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针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