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又创下历史新高。昨日,国家外管局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中国一季度外汇储备总额增至3.94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259亿美元,以人民币计算约为7698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按照目前增速,中国外汇储备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就突破4万亿美元的大关。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坦言,保持比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对我国意义重大,它帮助我国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维持了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所需的良好的外部条件。

  但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国家的沉重负担。比如,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可能造成国内通货膨胀、提高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对冲操作压力,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程度也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外汇储备于2009年4月份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关口,2011年3月突破3万亿美元。五年内,中国外汇储备已翻了一番。(记者 姜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