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其后将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4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访问巴西期间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巴西驻华大使雷昂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证实:习近平不会出现在世界杯决赛现场观看比赛。

  2014世界杯于6月12日在巴西开幕,赛程已接近尾声。巴西驻华大使雷昂日前接受专访时说,巴西政府已邀请过习近平观看决赛,但由于种种原因,习近平预计在世界杯决赛后,才能抵达巴西参加第六届金砖国家峰会。

  不过雷昂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南非总统祖马已确定将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

  由于时差原因,本届世界杯64场比赛大多集中在北京夜间或凌晨举行。对于“铁杆球迷”雷昂来说,第一次在中国看世界杯“熬夜是必须的”。雷昂说,自己每天很早就吃晚饭,小眯一觉后起床看直播,“没想到那么多中国人爱世界杯,看球很有气氛”。

  中国足球如何向巴西取经?巴西驻华大使馆世界杯事务负责人吉利尔梅·贝利介绍,中巴部分企业正就“青少年足球培训”等展开合作,将选派中国孩子去巴西学习足球,未来巴西一些足球俱乐部或学校也可能会在中国建立分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巴西球员到中国踢球”。

  已在北京生活5个月的贝利说,尽管没有沙滩大海,但北京的生活“令人着迷”,非常方便。很不喜欢雾霾天的贝利说,巴西一些地方也曾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污染,“找到污染源、应用环保材料是治污的关键”。

  雷昂则表示,北京与里约热内卢一直是友好城市,尽管两座城市风格、气候等完全不同,但都面临着大城市发展的相同问题,如交通拥堵。他认为,空气污染对北京是个不小的挑战,而里约近海湾的水污染情况比较严重,“中巴之间可互相借鉴经验,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记者 曾鼐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