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来源:白天亮采访整理 制图:蔡华伟

  资料来源:白天亮采访整理 制图:蔡华伟

  日前,审计署发布2014年第20号公告,指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全国社保基金会”)在管理运营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媒体将公告提到的问题数额相加,得出“社保基金会损失175亿元”的结论。一时间,“社保基金投资失败”的议论涌现,不少网民认为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审计署公告发布后,又有媒体声称“逾2.7万亿养老金躺在账户里,负利率侵蚀社保基金超百亿”。这引发网民吐槽:“一年就损失这么多,将来账户里还能剩下多少钱?”

  可以这样解读审计公告吗?围绕社保基金存在哪些疑问?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发现,个别媒体、公众解读审计报告并不准确,也存在将两个不同的社保基金混为一谈的情况。

  社会保障基金投资失败了吗?

  【回应】去年投资收益率为6.2%。媒体不应过度放大某一方面的亏损,而不提整体收益状况

  审计署公告指出全国社保基金会4处亏损:从2010年到2013年这4年中,自营指数化投资组合亏损共计69.53亿元;2013年底,未按规定对6只禁售期满的转持股票计提准备,因而少确认了减值损失103.02亿元;在2013年因为未能及时将港币结汇成人民币,因港币贬值损失了约0.93亿元;在与其他机构办理协议存款时少收了1.69亿元的利息。这四项加起来总计约175亿元。这个数字在被各方引用后,变成了对社保基金会投资能力的大范围质疑。

  世界银行顾问、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评价说,“稍有投资常识的人,都会对社保投资失败的说法不以为然。175亿元并不是社保基金会整体经营绩效的准确度量。2013年社保基金会投资收益率为6.2%。这一数字虽然低于社保前几年8%以上的平均回报率,但比同时期上证综指的涨幅超出很多。”

  事实上,全国社保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收益相对稳定。据全国社保基金会今年6月30日发布的2013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度基金投资收益685.87亿元,基金投资收益率6.2%;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3%。

  “全国社保基金的盈利表现很抢眼。”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告诉记者,“媒体在报道中不应过度放大某一方面的亏损,而不提整体的收益状况,否则会让不了解金融市场的普通公众产生恐慌心理。”

  针对指数化投资亏损的说法,王松奇说,指数化投资与大盘指数关系密切,大盘涨则赚,大盘跌则赔。2010年到2013年自营指数化投资出现亏损,主要与近年来中国股市不景气有关。

  徐高表示,从分散投资角度看,全国社保基金会需在其投资组合中保留一定比例的股票权重。如果仅仅因为股市短期表现不好就大幅降低其比重,那就把一个长期机构投资者变成了追涨杀跌的散户,反而不利于投资回报率的取得。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会以稳健型投资为主,绝大部分资产投放到风险较小的领域中,但由于是组合式投资,也难免会有一小部分资产会投放到风险较大、但收益可能相对较高的领域中。

  审计署在公告中建议逐步采取委托投资的方式进行指数化投资。对此,王松奇评价说,用委托投资的方式进行指数化投资,也不能保证“稳赚不赔”,还是要看大盘的“脸色”。

  “对大型机构投资者而言,选择自营还是委托有时很矛盾,”郭田勇说,“投资市场越来越细化,让专业人士做投资管理是趋势,但目前中国的委托投资市场发育得不够成熟,存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情形,另外,大型机构投资者也需要通过自营投资锻炼队伍,培养投资能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郝旭光说,委托投资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比自营投资高,由专业化投资机构管理资产,效率也会更高。当然,是委托投资好,还是自营投资好,最终是要结合管理成本与投资收益作权衡。

  徐高认为,全国社保基金会在2013年因为港币贬值而损失了9000多万元,这一点也值得商榷。今年年初至今,港币兑人民币已经升值接近1%。“这次,社保基金会是不是又要因为结汇太快,从而未能获取港币升值收益而再受批评呢?显然,面对快速变化的资本市场,以单一投资行为的短期表现来做评价是不公允的。”

  “投资就像选篮子来装鸡蛋。总有篮子会被打翻,而又无法事先知道哪些篮子会翻倒,所以只能把鸡蛋分散放在多个篮子中。事后,只要大多数鸡蛋得到了保全,并在整体上取得了不错的回报,那就是成功的投资行为。换言之,投资不能只盯着一城一地的得失,而需要以整体结果来进行评价。”徐高说。

  负利率致“社保基金”贬值百亿?

  【回应】贬值178亿系媒体自己推算,并非审计署发布;社会保险基金追求的是安全性而非营利性

  审计署公告发布后不久,另一则报道也引起关注:“审计署对全国社保基金的审计结果显示,由于负利率的侵蚀,‘躺’在账户中高达2.7万亿元的养老金仅2013年的损失就达到了178亿元。”

  一般情况下,老百姓平时领到的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报销的医药费等是从社会保险基金中支付的。报道中既然提到了养老金,那“全国社保基金”应是指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很多场合都被简称为“社保基金”,但二者是不同性质的两种基金(请见图表)。

  审计署最近发布过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报告吗?记者向审计署求证后了解到,审计署今年以来没有发布过有关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报告,只在6月份发布了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审计报告。记者在审计署近期发布的公告中查询,也未能查到这个说法的内容。

  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呢?记者查阅后发现,数据来自媒体的推算,而非审计署公告。

  2014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资产总额为29930亿元,其中财政专户存款24218亿元;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为3124亿元,其中财政专户存款2829亿元。据此,这则报道认为“如果将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合并,则意味着截至去年末,有逾2.7万亿的养老金躺在账户上。”

  审计署2012年8月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从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形态分布看,2011年,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其他形式分别占38.44%、58.01%和3.55%。据此,报道将社会保险基金结余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大致比例设定为4∶6。

  在此基础上,这则报道又根据2013年全年2.6%的CPI指数、0.35%的活期存款基准利率和3%的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推算得出“养老金因为负利率因素损失了178亿元”的结论。然而,报道却宣称这是“审计署对全国社保基金的审计结果显示”的。

  对于算法本身,多位专家也表示不合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铭来指出,算法中的两个细节会导致结果误差很大。首先,拿2011年的存款占比数据来对接2013年的结余数据,是不合适的;其次,定期存款利率选择3%还是5%,也会导致结果差别很大。

  “投资方式只能跟投资方式比较,没有道理去跟物价比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

  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米红教授认为,以单年利率来计算社会保险基金的得失是不合理的,“社会保险基金是个很大的资金池,要根据一个长时段的平均利率评价盈亏,说某一年损失多少这种指责不合适。”

  “对于社会保险基金,目前的国家政策主要还是储蓄或购买国债,这是在确保安全的考虑之下做出的选择。”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告诉记者,社会保险基金最基本的功能是保障,它首先追求的是安全性而非营利性。其次,从操作层面来看,不同于社会保障基金统一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分散在1000多个统筹地区,许多地方甚至分散在县一级。每个单位手里掌握的社会保险基金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这使得集中起来保值增值的客观条件受到限制。

  “前些年一些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失败的教训也告诉我们,不恰当的投资,其损失要远高于放到银行中的所谓‘贬值’。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下,采取保守的、低风险的、损失更小的方式对待社会保险基金,是更加审慎负责的做法。”米红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副教授陈冬梅认为,对很多省市结余并不多的基础养老保险基金而言,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做实空账、避免发生支付危机才是最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