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官员被查后,能源局如何反腐?答案是新官理旧账,往前倒查十年。

  7月14日,国家能源局下属《中国电力报》刊登《能源局党组强力构筑反腐倡廉防火墙》一文,通过自家媒体,公布了4月以来能源局内部整改和廉政建设的诸多细节。

  该文称,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去年6月上任后多次表示,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并强调“新官要理旧账”。

  秉承这一思路,近几个月以来,国家能源局将原国家电监会成立10年来和原国家能源局成立5年来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对调查核实的案件,依纪依法进行分类审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目前,全局已立案4起,查处2起。

  今年4月起,国家能源局掀起一场反腐风暴。先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然后是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司司长王骏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目前为止,除了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被提起公诉,涉案事情稍有透露外,其他几名官员牵涉案件并无公开说法。但多名官员被调查,对能源局冲击颇大,能源局的公开活动几乎停滞,忙于内部整改。能源局网站显著位置,长期主要为反腐倡廉的内容占据。

  目前被调查的官员主要是国家能源局原官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各处获得的消息都显示,这些官员很可能涉及的是陈年往事,有的甚至是在能源局之前的工作岗位。

  5月开始,国家能源局党组开始加快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特别是重点考虑对主要业务司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的司局级干部和处长。6月20日,能源局下发厚达203页的《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廉政手册》,并反复讨论。

  本报记者获悉,包括煤炭司在内的各司也分别编制了廉政守则。煤炭司甚至每个座位上贴着“十不准”,时刻提醒每个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追踪能源局官员情况发现,从刘铁男被举报开始,能源局就陷入了“审批权过大、存在腐败”的舆论漩涡。

  对此,各司都有人员表态反思,能源局总结几起腐败案件的教训,认为项目审批权力过于集中,批项目、批资金的运行不规范和公开程度不够是主要薄弱环节。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