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商业文明专题讲座

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商业文明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演讲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文 闫善良/图)现代商业文明应如何构建?“冰桶挑战”是不是企业的社会责任?……8月23日下午,嵩山论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专题讲座开讲,来自高校、政府、企业等不同领域的四位嘉宾发表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

  当对话遇上“传统文化与新商业文明”的论题,当专家学者与企业家齐聚一堂,他们会展开怎样的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映象网记者把现场的妙语灼见总结一二,与网友共同分享讨论。

  “我的发言从两部电影开始讲起。”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的演讲一上来就颇抓人心,“第一部电影是《中国合伙人》,讲的是一个30年前的中国人离开农村踏上商业文明的征途,最终通过帮助别人实现美国梦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的故事”。

  而他提到的另一部电影,就是里面充斥着红牛饮料,伊利奶,怡宝矿泉水,周黑鸭等中国元素的美国电影《变形金刚4》。

  “一部纯粹的美国电影,里面的美国人却回来寻找中国元素,这是一个有趣的轮回。”张颐武认为,从“送出去”到“回到中国来”,30年间中国发生的巨变原因就在新时代的商业文明。

  他认为,三四线城市快速崛起,人们可支配财产快速增多,消费结构以及消费群体的改变带来对构建新时代的商业文明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张颐武提出,商人应有传统商业文明所倡导的“四德”—智、勇、仁、强;将传统文化中的“三jing ”—儒家的敬、道家的静、佛家的净,注入现代商业文明,寻求一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