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国庆出游景区门票价格全球领先

  昨天,上海豫园,游客比肩接踵。

 

媒体称国庆出游景区门票价格全球领先

  昨天,澳门大三巴牌坊、议事亭前地等旅游区人流如潮。

 

媒体称国庆出游景区门票价格全球领先

  昨天,国庆长假首日,游客在广西柳州沿江路观摩花车巡游。图片均据新华社

  又是一年十一长假出游时节,又是一次在全国各大景区看“人海”的时机。昨天国庆黄金周首日,尽管各方早已做好准备,但多地景区游客人数再次爆棚。

  同时,门票价格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据统计,目前中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不少游客不禁感叹,那些曾经是几元钱甚至几毛钱的景区门票价格是难以回去了。

  □链接“中国式门票”到底有多贵?

  国庆出游,景区门票话题必谈。国家发改委“禁涨令”实行7年,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涨价的数十家景区发现,“中国式门票”不仅价格高,5A级景区的平均门票超过百元,还存在涨价幅度大、频率高、调涨节点明显,居民感受差的特点,与国外“同行”相比价格也是全球领先。

  ——绝对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3年我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2月,我国的153家5A级景区中,仅8家实行免票政策,全国5A级景区平均门票价格为109元。

  ——涨价幅度大、频率高、调涨节点明显。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说,2008年1月到2013年4月这5年多时间里,32家5A级景区进行了门票价格调整,这些调价景区的门票均价从2008年的94元一路走高到2013年的133元,增幅约为41.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景区调涨的时机也“大有讲究”,不少景区专门选在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前“抢涨”。

  ——价格领先“全球”。记者梳理中国知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旅游产品时发现,文化遗产类的价格包括故宫等与国外持平,但自然遗产和“双遗产”的价格就高上许多。比如,同样是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基本票价是每人245元,一票三天有效,周票每人298元。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门票价格因不同的游览方式而不同,徒步或骑单车进入每人12美元(约合人民币74元),租车进入4个人用一部轿车25美元(约合人民币154元),可以在里面待7天。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