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大丰收菜农发愁 映象网发起媒体助农打开销路

《商丘日报》要闻版头题对此事进行报道。

南瓜大丰收菜农发愁 映象网发起媒体助农打开销路

《京九晚报》对此事进行报道。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10月3日下午,睢阳区土地流转种植蔬菜大户田雷群发出求助,称自己种植的35万斤南瓜滞销。接到线索,映象网3名记者当即去现场采访,了解情况。当日17时34分,本网以《睢阳区闫集镇35万公斤南瓜滞销 菜农着急寻销路》为题报道了商丘睢阳区闫集镇村民老田35万斤南瓜滞销一事,并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发起求助。

  商丘市网管办的工作人员看到求助 信息后,第一时间用@微博商丘 为其呼吁求助,并将情况汇报给中共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瑞琴。贾瑞琴非常重视,当即指示:快速在媒体上扩大宣传和影响,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为农民排忧解难。

  此事得到了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网、中国贸易经济报等国家级媒体、省内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河南商报、大河网、中原网、新浪河南、大公河南、法治中国河南、网易河南、腾讯大豫网等主流 媒体和门户网站转载、客户端、官方微博推荐,腾讯网迷你页推荐。

  省内多个政务微博@文明河南、@平安商丘、@国网河南电力以及网络爱心人士赵云龙、杨建国、良子彦青、杨华民、河南新闻阅评员、饺子哥、刘五一等纷纷进行了爱心转发扩散,众多草根微博也迅速转发。据不完全统计,仅10月4日一天,新浪微博此消息的阅读量就超过了260万人次,映象网商丘频道官方微博被转发了5000多次。

  仅10月4日一天时间,老田接到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新疆、江苏、郑州等几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商丘丹尼斯每天购买2吨南瓜,双汇超市每天购买1吨,一江苏爱心人士要购买5万斤,还有几个杞县的爱心人士 也打来电话,表示要购买田雷群全部的南瓜……

  深圳河南商会副会长表示要长期合作,每次购买老田5万斤至7万斤南瓜。

  睢阳区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看到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当地乡镇府,表示一定要尽最大能力的帮助老田找到销路,并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去给老田培训科学种植。

  众多网友纷纷称赞:映象网记者节假日不休息,利用新媒体助农,称映象网是有爱心的媒体。

  河南省文明办副主任赵云龙称赞映象网商丘频道“新媒体助农,效果不错。商家用好新媒体,处处是商机。小微博,大力量。”

  @杨华民 :“新媒体助农破解了信息不畅,实现了市场调节,传递了一人有难大家帮网络现实完美结合。”

  @杨建国:“弘扬正能量!”

  众多网友表示商丘可以向郑州西瓜办一样,成立一个如南瓜办一样的微博,利用新媒体的平台助力农业。

  还有很多来自郑州、江苏、武汉等全国各地的食品厂、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要跟老田长期合作。

  “一天就接到几百个电话,就连半夜也有人打来的电话说要买南瓜。”昨日田雷群对记者说,经过网络上的宣传后,目前南瓜已经卖出了30多吨,“还有北京、深圳、洛阳、河北等地的人打来电话,我都建议他们先来地 里看看南瓜,再做决定。”

  朴实的田雷群说,现在还有很多打过电话的人正从四面八方赶过来。据悉,田雷群是梁园区人,通过土地流转,在睢阳区冯桥乡的大王庄和张庄租种了300亩土地。除了种植南瓜以外,其他的则种上了红薯。老田说所种 南瓜属于海南品种,是引进了国家级北园风种业有限公司育种基地的品种。此种南瓜口感香、醇、甜、面,皮薄、籽小,可以药食两用,糖尿病人也可以食用。“都说我的南瓜好吃,但就是销量太小。”

  田雷群是第一年种南瓜,没有老客户,靠他回来跑着推销,三个月也销不完。

  “现在商丘的早晚温差太大,很容易造成南瓜病害。”田雷群说,如果温差不大的话,这些南瓜储存两三个月是没有问题的,“咱没有保鲜库和厂棚,销量还不好,就担心大堆的南瓜没卖出就坏了。”

  记者截稿前获悉,郑州丹尼斯超市决定购买25吨南瓜。7日傍晚,采购的货车来到田雷群的地里,开始将南瓜装上车,随后运到郑州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