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河南农业大学门口聚集了近千名学生和家长,在学校门口打出了“农大联合诈骗”

  2014年10月9日,河南农业大学门口聚集了近千名学生和家长,在学校门口打出了“农大联合诈骗”、“还我学上”等标语。图片来源网络

  这些学生在高考结束后接到了自称河南农业大学招生办的电话告知被录取

  这些学生在高考结束后接到了自称河南农业大学招生办的电话告知被录取,他们来到农大的校园内每个学生缴纳了六千到两万元不等的“学费”,而且还领到了和正式外观一样的虚假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网络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10月9日,一则题为《疑遭诈骗招生 近千学生家长围堵河南农大校门》的帖子在网络疯传,网文显示“考生接到自称河南农大的电话录取通知。他们来校后缴纳了六千到两万元不等的‘学费’,也拿到‘录取通知书’。但他们现在才知,录取他们的并不是河南农大,而是一个打着农大旗号招生的教育集团,毕业后拿不到国家承认的学历。” 

  为此,10月10日上午,映象网记者专门联系了河南农业大学宣传部,校方澄清这299名受骗学生系河南思远信息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冒用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名义,以私制印章、欺诈宣传、招录及收费等非法行为,擅自招收所谓的“普招大专、自学本科”学生,并且无法妥善安排学生。 

  考生和家长得知自己上当受骗后,情绪激动,于10月8日和10月9日连续两天围堵河南农业大学行政办公楼、在学校门口聚众悬挂内容过激条幅、通过媒体散布不实言论,并向校方提出安排专科三年的学习生活条件、享受正规学生待遇、网上学籍认证、发放国家承认学历的学生证等诉求。 

  事件发生后,该校迅速成立了由相关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认真开展了调查工作,并主动报案,按照程序向教育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报告了相关情况,并对这些社会青年和家长作了耐心细致的说明。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涉嫌冒用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名义欺诈招生的当事人控制,并正在调查取证。 

  农大校方表示,学校也是受害者,但本着实事求是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将采取积极措施,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好相关工作。

  附:《河南农业大学关于社会培训机构冒用联合办学名义欺诈招生的情况说明》

  2014年10月8日上午,一批自称学生和家长的社会人员到河南农业大学聚众反映问题,自称他们是被我校录取的新生。后经了解,他们所称的被“农大录取”,实际上是被一家名为“河南思远信息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的公司冒用与“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办学的名义非法“录取”的。

  获悉情况后,我校迅即核实有关情况。事情真相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4年4月与河南思远信息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签订过一份合作协议,合作内容限定为专升本自学考试。但该公司违反协议,冒用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名义,从事私制印章、欺诈宣传、招录及收费等非法行为,擅自招收协议规定外的所谓“普招大专、自学本科”学生,并且无法妥善安排学生。

  该公司的欺诈行为导致300余名社会青年及其家长于10月8日和10月9日连续两天围堵我校行政办公楼、在学校门口聚众悬挂内容过激条幅、通过媒体散布不实言论,并提出安排专科三年的学习生活条件、享受正规学生待遇、网上学籍认证、发放国家承认学历的学生证等不合法、不合理的诉求,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办学秩序,损坏了学校的社会形象。

  事件发生后,我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相关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认真开展了调查工作,按照程序向教育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报告了相关情况,并对这些社会青年和家长作了耐心细致的说明。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依法维权,主动报案。目前,学校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将涉嫌冒用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名义欺诈招生的当事人控制,并调查取证。学校还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认真负责,积极处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学校将进一步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还原事实真相,让这些社会青年和家长明白自己属于上当受骗,其对学校提出的诉求不符合国家政策;让他们明白学校也是受害者,他们围堵学校的做法不合法也不合理,应及时停止其不恰当行为。同时,学校将积极采取措施,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

  三、严格自查,加强管理。学校将开展专项清查行动,严格禁止以非法人名义对外签署协议,严格防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授权以“河南农业大学”名义开展任何形式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