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惊喜,我现在就不便提前泄露了,但我相信你能得到一个很大的惊喜……可以肯定(这个惊喜)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谈及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新一轮“习奥会”,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故意“卖了个关子”。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赴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崔天凯昨天在美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为此访“预热”。

  谈地点

  在“有中国特色的地方”

  随着“习奥会”会期临近,外界对中美两国元首即将在哪个地方延续“安纳伯格庄园style”式会晤充满好奇。崔天凯说,具体的礼宾安排需要中国外交部“权威发布”。但他透露,北京有很多好地方,中方会找到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地方”,体现中国的好客之道、文化和历史,访问不仅有国事访问所包含的正式活动,也会有两国元首深入交流的专门安排。

  至于本次“习奥会”能够带来的惊喜会不会比加州“习奥会”更大,崔天凯继续“卖关子”。

  “是否比去年惊喜更大?这个不宜泄露,但相信你能得到一个很大的惊喜。”他说。

  谈形式 双边访问+多边活动

  崔天凯透露,本次会晤有其特殊重要意义,一定会有很多“看点和亮点”。

  崔天凯说,奥巴马此次国事访问既是两国元首经常密切联系的继续,也是他时隔5年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既有双边访问,也有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样的多边活动。会晤既要肯定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取得的进展,也要为今后持续扎实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做出展望、重申承诺、提出目标。

  崔天凯表示,这次访问和会晤既要深化两国之间已有合作,也要拓展新合作领域;既要展示中美合作丰富成果,也要体现双方建设性管控分歧的决心和能力;既会涵盖双边关系方方面面,也会放眼国际和地区问题寻求合作。

  谈内容 中美反腐合作正在谈

  崔天凯透露,北京“习奥会”涵盖非常多的内容,比如双边投资协定正在紧锣密鼓地谈判之中,相信双方团队可以拿得出“看得见”的成果向两国元首报告,两国元首会给予明确指导和政治推动。

  此外,会晤期间双方还会加强多边经贸活动中的合作,共同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重大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会晤也将在两军关系、反恐、签证便利化等领域产生具体成果。

  眼下,中国掀起的反腐风暴正引起全世界瞩目,崔天凯透露这一议题也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美沟通议程上。他强调中美要加强反腐败合作,这是两国共同利益需要。

  “当然希望看到具体、实实在在的成果能够很快出来。中美也在沟通努力当中,希望成果能够出得更快一些。”崔天凯说。

  回应质疑

  对两国关系不要“疑神疑鬼”

  自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概念提出以来,美国国内有个别声音不时和这一概念“过不去”,如有智库学者认为“新型大国关系”概念走不了多远,甚至有学者认为应抛弃这一概念。

  面对这些质疑,崔天凯表示,有人认为中美跳不出“上升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冲突”的套子,但这些人必须看到中国的发展不是要跟人家争霸,不是挑战和压倒别人,而是要发展和超越自己,这点因素决定了中美关系与历史上大国关系之间的“根本性不同”。

  “中美除了建设合作共赢关系,没有别的路能够走通。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是为了好听而拿出来的一句口号。如果放弃了,就会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损害。”崔天凯说。

  至于美国一些人对新型大国关系概念的疑虑,崔天凯认为“这不奇怪”,把问题讨论得透一点,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可以更扎实一点,中方愿意与美方多交流。

  “希望智库表现出应有智慧,多从大处着眼,不要太疑神疑鬼。”崔天凯说。

  背景回顾

  安纳伯格庄园会晤

  去年6月7日至8日,习近平和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会晤。没有欢迎仪式,没有21响礼炮,不打领带,两国元首不拘形式,在庄园中漫步,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定调。通过两场会晤、工作晚宴、户外散步……双方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这次会晤堪称中美高层交往的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