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2014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现场。

  11月16日,2014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现场。

  映象网讯 (记者 蒋宇飞 实习生 王艺枫)提起旅游,不少人可以会浮现出上车睡觉,下车景点拍照的场景,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由行”,他们除了要看风景,还要享受景观之上的生活。

  11月16日,2014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召开,在上午的主题发言中,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现场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不要仅仅待在会展中心,可以到市中心去走走,听听豫剧,吃吃烩面,了解当地的文化。

  “我们过去发展旅游以为只要建立几个高大上的景区,盖几个高星级酒店,做一段主流媒体的广告可能游客就会来了。”戴斌说,现在这种方式不行了。

  他举例,在一些旅游推介活动上,介绍人往往列出了历朝历代情况和文化名人,还有地区生产总值、常住人口等一些数据等,但现场的听众很难记住。

  “那些固然有重大的历史和文化的价值,但是我们明白旅游的本质是让老百姓放轻松行、开心行、日常生活才是绝大多数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戴斌认为,市民以及市民的日常生活才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才是旅游目的地真正的软实力之所在。

  “地标性建筑和书本上的历史文化,现实中的导游、司机、服务员、售货员、警察、城管甚至跳舞的大妈、大爷们才是这个城市的主人。”戴斌说,他们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让这个城市有了活的灵魂。

  对于如何了解郑州,他认为,这个以烩面著称的中原城市,这个宜居之都的文化城市,有太多的市民生活文化元素可以让游客实地感受郑州好声音。

  “我们可以到市中心去走走,听听豫剧,吃吃烩面,了解当地的文化。只有传统的少林寺、嵩山、黄河和广大市民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我们才有历史可想,有风景可看,有舌尖上可体验。”戴斌说,有了平等真诚的分享,特别是对普通的市民和服务人员有了发自内心的亲近感,才能真正了解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