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贵阳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当地多家医院开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令孩子上户口、办独生子女证等受到影响。而开不出证明的原因很简单:没纸了。而这还得等着贵州计生委提出申请,“上头”统一印制。

  据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这一生会拥有很多证件,来证明我们的身份和其他的一些信息。近些年,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办证难”的经历。比如,给孩子办个准生证,有人历经数月,往返几地,准备十几份材料。

  最近,有些新生儿“万里办证路”的第一步就不太顺利。他们出生后的第一张证件《出生医学证明》办不下来。拿不到这张证的原因很简单,但咋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没纸了。

  听到这个原因,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没纸了续上啊,这不是个事儿啊,怎么能有这种原因呢?真能因为这个,就没法办出生证了吗?是什么样的纸,这么难拿?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出生医学证明》是婴儿的有效法律凭证,按照规定,新生儿出生三个月内,要到生产的医院换取正式出生证明。但是近日,贵州贵阳的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多家贵阳的医院都给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

  贵阳某医院一位产科医生也表示,之前还有过连夜排队领出生证的情况:

  医生:前几天贵阳也是有这种情况,那些病人半夜去排队,清早6点多钟就把剩下的几十张全部给抢完了。

  昨天,记者向贵阳市多家医院产科了解到,目前还有些开不出出生医学证明,得等:

  记者:孩子的出生证明什么时候可以办?

  医院产科:12月底。等通知。

  医院产科:我们也是等卫生局的通知。

  而类似的事件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并引起关注。今年6月,山东聊城也曾有家长反映,医院不给新生儿办《出生医学证明》。当地医院和卫生部门给出的解释是,没纸了。

  家长:什么时候开始没有纸的?

  山东某医院:6月11号。3月11号到6月10号,一年的量都开了。

  聊城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全市,包括全省现在(6月)都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所以现在和上级部门打了申请了,等着下发。但是出生证明不是说给就给。因为国家也是按照最开始今年初的计划给的。最晚,明年初也会有了。

  这一次,贵阳一些医院开不出出生证明给出的解释,也是一样,没纸了。

  医院产科:全国都缺那个纸,但是现在不知道有没有。你星期一打个电话问一声嘛。

  医院所说的“纸”并不是普通的纸,而是出生证明的专用纸张。按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

  今年,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5版)启用,采用了光学水印、微缩文字、彩虹印刷等6项防伪技术。

  贵阳某医院产科医生表示,这种情况下,医院也只能等:

  医生:因为我们这个出生证是国家统一印发的。是防伪的,有编号的。也不是(地方)卫生部门自己能够印制的,是统一发放的。每年到这个时候,就没有出生证了,医院没有就发不出来,孩子父母就办不了出生证,就上不了户口。医院也没办法。只能等。这个出生证什么(其他地方)都不能开的,因为是国家统一印发的。

  那么,为什么出生证明的“纸”数量不够?贵阳市卫生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介绍,2013年贵阳有6.5万新生儿,今年申领出生证明7万份,但目前新生儿数量已经超过了申领数量:

  贵阳市卫生局:从一年1-9月数据来看,在去年的基础上,要增加一万五左右。

  据了解,新生儿数量增多、旧版出生证库存不再使用等原因,使得今年需要的新版出生证明数量也变多了,所以才出现了新生儿从医院暂时领不到出生证明的情况。

  贵阳一家医院,目前不算11月和12月的新生儿,还差着两三百张出生证明没开:

  某产科医生:生孩子的肯定很多,太多了。这几天我们医院本来病床是70多张,但现在小孩有90多个。以往也有,但是没这么严重,近两年才听到说,喔,要抢了。

  据了解,贵州计生委已经提出申请,补发的出生证明正在印制中。这种情况下,似乎新生儿父母和医院都只得等待。

  但,干等不是个办法。“万里办证路”的第一步影响着后面的第二步、第三步。

  根据卫生计生部门、公安部门以及社会保障部门的相关规定,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上户口、办医保等一系列手续的重要依据。

  家长何女士反映,这最初的证件办不下来,后续很多都办不了:

  何女士:上不了户口,上不了独生子女证,拿到独生子女证可以休6个月产假,我只能休4个月。还有生育补贴拿到了补贴6个月钱,拿不到只能补4个月的。

  目前,针对“出生证明短缺”的情况,贵阳市公安局和社保局表示,在出生证明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可以暂时使用出生医院开具的医疗证明办理上户和医保。

  但是,仍有一些方面的需求,无法满足:

  记者:现在我们去办《独生子女证》的话?

  医院产科:没有出生证,办不了独生子女证的。

  记者:那医院能给开个别的证明?

  医院产科:别的证明我们开不了。只能证明你在这里生的,不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