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黑龙江肇东市教师发生大罢课,全市中小学全部停课。 逯艳超/图

  11月17日,黑龙江肇东市教师发生大罢课,全市中小学全部停课。 逯艳超/图

  黑龙江肇东中小学教师罢课

  黑龙江肇东中小学教师罢课

  11月17日,黑龙江肇东市出现了教师罢课事件。因为工资相关问题,全市教师两次写联名信,请求相关部门解决工资低、克扣养老保险等问题。维权教师称,联名写信的教师涉及该市中小学,几千人。

  18日,澎湃新闻从肇东市委办公室了解到,肇东市委办公室和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部分教师反映工资等问题答复意见》,称因为肇东未被列入艰苦边远地区市(县)行列,所以教师未能拿到相关补贴。同时,罢课事件是教师对上级政策和肇东市的执行政策情况不了解,产生误解才导致的。

  18日,肇东市市直属某小学的潘老师告诉澎湃新闻,从2001年至今,她的养老金遭到“克扣”。而作为全国百强县,她和其他老师的工资更是比周边县级市的教师低了400多元。

  而根据肇东市教师们联名书写的“肇东市全体教师关于工资过低问题诉求书”显示,兰西和明水这两个市县今年艰苦边远地区补助已经发放,安达作为百强县,教师也拿到了边远地区津贴(中高是190元,小高是155元,小一是125元),而肇东的老师没有。

  另外,经过对比,肇州、肇源县两地教师均拿到了提租补贴,而本“不该在缴纳养老保险范畴内”的肇东中小学教师,还被扣除了养老保险金。

  “我们一直在反映这个问题,但得不到说法。”潘老师称,11月14日,教师代表与市人事局领导进行了谈判,要求加工资、一次性返还被扣十余年的养老保险、公布审批工资细节以及补开边远地区补助等,200多名教师集合到肇东市人民政府门前声援,“谈判最后还是失败”。

  期间,肇东各个中小学教师联名,向政府部门提交了第二份联名诉求书。

  潘老师称,就在上周日(16日),肇东市政府对教师的谈判要求进行了初步解答,但教师们并不满意。次日,全市市直和农村中小学教师集体维权,并停课,学生被迫留在学校上自习。

  全市中小学教师联合罢课后,肇东市委、市政府以及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介入。

  肇东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18日,肇东市相关部门正在开会协商处理教师反映问题,前一天,肇东市委办公室和政府办公室就教师罢课事件联合下发了答复意见,文件解释了教师诉求的问题,解释肇东因为没有被列入艰苦边远地区市(县)行列,所以未能拿到补贴,肇东还将申报,争取从2015年开始参照执行边远地区津贴。

  除上述津贴外,工资差异、住房公积金以及房改提租补贴等相关问题,是因为各地执行政策不一所致。教师反映的提高班主任补贴、高寒补贴等问题,也将在2015年执行。

  肇东市委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称,根据教师反映的问题,是教师对上级政策和肇东市的执行政策情况不了解,才产生误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协调处理。

  肇东市实验小学办公室一教师告诉澎湃新闻,18日,一些学校已经恢复了上课,老师也回去教书了,也有部分教师坚持维权,等待相关部门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