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港警今将清除旺角“占中”路障

  昨天在旺角张贴的禁制令

  人民网11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占中”清障蓄势待发,3000警力将于今早9时,全力协助执达主任执行法庭批出的临时禁制令,消除旺角亚皆老街一带路障,预计第二波清障行动于明日执行,明早8时清除弥敦道各部分路障。警方强调,执达主任得到法庭的授权执行命令,任何人的行为若构成阻挠成份,会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警方定会果断执法。

  警方协助清障

  消息称,警方今天早上7时,会有3000名警务人员在亚皆老街禁制令范围附近待命。早上9时,执达主任及持有禁制令的潮联公共小巴代表会到场宣读临时禁制令,然后开始移除障碍物。警方昨晚发表声明称,今日会全力协助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清除介乎通菜街至砵兰街的亚皆老街上的障碍物。

  警方强调,执达主任是得到法庭的授权执行法庭命令,任何人的行为若构成阻挠成分,会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警方会果断执法。警方又指,会行使其他法律赋予的权力,以维持公共秩序和保障公共安全,并会取回被非法占领人士挪用的政府公物,例如铁马、水马等。

  清障前夕,旺角占领区内昨日现场所见有大约15个大型路障,分布在亚皆老街与弥敦道交界、山东街与弥敦道交界、亚皆老街与砵兰街交界,以及弥敦道一带,主要是以木板、铁架、铁马等组成,以钢圈、铁线等加固,部分有雨伞骨、木条等尖物突出。占领区内可见到数十个头盔堆叠,路上随时见到有小石块。

  昨午2时30分,另一个持有临时禁制令之的士团体的律师代表,在两名执达主任陪同下,到旺角介乎亚皆老街与登打土街之间的弥敦道的11个路障上,张贴禁制令通告。

  的士团体代表律师邝家贤透露,将于明天早上8时,在旺角弥敦道占领区进行清场行动,届时将有100名的士团体的代理人协助,所有代理人将穿上统一帽饰,佩戴原告公司发出的工作证,将由亚皆老街一端开始进行清理路障。

  商户惨成最大苦主

  过去近两个月以来,旺角“占领区”附近一带的商户生意大受影响,惨成“占领”行动的最大苦主之一。今年1月刚于弥敦道开药房的郭先生表示,自“占领”行动开始而今,生意额下跌逾33%,内地客更明显减少。他指出,虽然旺角附近的人流最近有所上升,但消费仍然不旺。对于法庭颁布的禁制令,郭先生希望可尽快清场,并相信只要大家配合,数天内必可恢复原状。

  弥敦道的金舖“成行成市”,近期生意亦十分惨淡。一间金行的营业经理吴先生期望清场行动“愈早搞掂愈好”,否则同时苦了商户及警察。他表示,内地旅客占金行80%生意额,近期生意虽然稍稍回升,但仍较以前少了一半。他又希望“占领”者不要在清场后“去而复返”,重新“占领”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