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应邀到美国乔治 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鲁炜与大学生们分享了几个互联网与梦想的故事,妙语连珠,多次引发听众会意的笑声和阵阵掌声。

  “车库咖啡”里的创业激情

  鲁炜说,来美国参加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当天的凌晨,他去了北京中关村一家叫做“车库咖啡”的小店。这家店被誉为“草根创业者乐园”,任何一个年轻人只要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这里免费洽谈一天。

  当日,虽然时值深夜,窗外寒风呼啸,咖啡馆里却暖意融融、人声鼎沸,30多位年轻人正在这里交流思想、畅谈未来。在别人早已进入梦乡时,他们正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着。

  咖啡店主人苏菂告诉鲁炜,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鲁炜说:“我想,最先收到这份礼物的,一定是青年人。”

  “车库咖啡”创办3年来,每天24小时、每周7天,这样火热的场景都在一直上演,300个成功创业项目从这里走出,500亿美元的交易额在这里诞生。

  鲁炜透露,他在当日与美国副国务卿诺韦利会见时,诺韦利兴奋地告诉他,她今年已经去过“车库咖啡”,被青年人创业的激情深深吸引,近期还想再去“车库咖啡”看一看。鲁炜与她约定,“下次你来时我一定陪你同行。”

  互联网领域中的“后生可畏”

  鲁炜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说,“后生可畏”,这句话用在互联网领域再恰当不过。

  鲁炜说,青年人对互联网接触最深、运用最广、创造最多,像比尔·盖茨、乔布斯等,在青年时代就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互联网传奇。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的总裁张亚勤,也是美国乔治 华盛顿大学的校友,他12岁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31岁成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百年历史上最年轻的院士。鲁炜鼓励乔治 华盛顿大学的同学们,“在你们之中,一定会产生明天的张亚勤。”

  互联网魅力在于“无限可能”

  鲁炜说,20年前,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就被这个全新的世界深深迷住了,从此开始了追逐梦想的创业历程。经过20年的奋斗,他的公司在纽约上市,创下了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成为了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互联网公司。他,就是阿里巴巴的马云。

  鲁炜表示,他在新闻中看到,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时,8位敲钟人中有一个美国人,名叫皮特 维尔布鲁格,他是华盛顿州的农场主,去年参加了阿里巴巴的网上预售活动,短短10多天,卖出100吨樱桃,相当于1000个中国大型超市一天的总销量,创下中美电商交易史上最大一笔水果订单。

  “互联网存在无限可能,这正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鲁炜说。

  志愿者的美好梦想

  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鲁炜在演讲中也分享了一个与大会有关的故事。

  鲁炜说,赴美之前他听一位负责接待美国朋友的大学生志愿者说,她是浙江人,在美国留学,听说家乡举办互联网盛会,专程赶回来做服务。

  这名志愿者大学生最大的梦想,就是以互联网大会为平台,让中美青年朋友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鲁炜说,这个美好的梦想,不仅是中国梦,也是美国梦,更是世界人民的梦。

  鲁炜说,互联网与梦想相伴而生,心有多宽广,舞台就有多大。互联网实现梦想的故事,远不止如此。他表示,经过2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有400万家网站,13亿手机用户,6亿多网民,比网民数量排名前10位中其他9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中国有海量的网络信息,有5亿微博用户、5亿微信用户,每天发送信息量达到300多亿条,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被网民称为“指尖上的中国”;中国有繁荣的互联网经济,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有4家,仅电子商务交易额一项今年预计将超过2万亿美元,而且还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鲁炜说,阿里巴巴在今年11月11日的购物节中,一天就创造了近100亿美元的网上交易额。“我本来也想去凑凑热闹,结果发现,我要买的东西早已经卖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