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根据柏林电影节官方消息,姜文导演并主演的电影《一步之遥》入围了第65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参与金熊奖角逐。姜文主演的《红高粱》及《本命年》曾两次获得柏林大奖,而《一步之遥》是他第一次以导演身份竞逐柏林。

  《一步之遥》在去年贺岁档引起了不少争议,柏林电影节组委会这次以“Firework(礼花)”形容了这部作品给他们带来的惊喜。姜文所属公司不亦乐乎对《一步之遥》入围柏林表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姜文导演生涯20年中的五部长片,除《让子弹飞》因档期原因错过,其他四部作品都入围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曾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鬼子来了》摘得第5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5日至15日举行。开幕片是由伊莎贝尔·科赛特导演,朱丽叶·比诺什和菊地凛子主演的《没有人喜欢黑夜》,电影节昨日再度揭晓了几部竞赛片片单,除了《一步之遥》外,还包括了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身体》(波兰),潘党迪《大爸爸,小爸爸和其他故事》(越南),伯努瓦·雅克《女仆日记》(法国),赫尔佐格《沙漠女王》(美国,主演詹姆斯·弗兰科、妮可·基德曼、罗伯特·帕丁森),贾法·帕纳西《出租车》(伊朗),塞巴斯蒂安·施普尔《维多利亚》(德国)。另外,由比尔·康顿导演,伊恩·麦克莱恩、真田广之主演的英国电影《福尔摩斯先生》进入展映单元。据悉完整片单将于下周公布。 (记者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