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

    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当日,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在这里开始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三家拍卖公司分别将于1月25日、26日及2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中新社发 郭莎莎 摄

    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市民查看拍卖车辆信息。

    1月23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上人头攒动,市民查看拍卖车辆信息。当日,首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在这里开始举行,标志着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三家拍卖公司分别将于1月25日、26日及2月1日举行专场拍卖会。中新社发 郭莎莎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马学玲 陈伊昕)今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将举行首场拍卖会。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本场待拍的106辆公车,平均表显里程为11.4万公里。届时,这些“退”下来的公车将“拍”出什么价钱,各方关注。

  首场拍卖会:106辆公车不带牌照“裸拍”

  这是中国公车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根据官方此前发布的消息,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共取消3184辆公务用车,其中约300辆参加第一批拍卖。

  作为三家定点拍卖机构之一,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25日下午1时30分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厅举行公车专场拍卖会,这也是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首场拍卖会。

  为让有意者充分了解车况,该公司于1月23日开始就举行预展咨询。据媒体报道,预展首日,即有来自全国多地六七百人到现场咨询看车,其中有80余人缴纳了两万元的保证金,办理竞买手续。

  据预展现场一名负责人透露,此次拍卖的106辆公车,来自保监会、证监会、国家信访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等6家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车拍卖实行“车牌分离”,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因此,如所购车辆北京市本市过户,购买人须持有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

  15万元起拍:现场“最贵”奥迪引关注

  根据中拓拍卖此前发布的公告,此次拍卖标的有:奥迪、帕萨特、君威、红旗、荣威、朗逸、蒙迪欧、桑塔纳、中华、奇瑞、北京现代、长安、金杯、柯斯达、依维柯等。

  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106辆待拍公车中,上海大众(帕萨特)数量最多,高达30辆;其次为荣威,共计14辆;其后分别为别克11辆,红旗10辆。其余品牌车辆数量均为个位数,其中奥迪最多,为7辆。

  观察这106辆公车,登记日期从2000年至2013年不等,涵盖大、中、小型普通客车及轿车等。

  而就起拍价而言,最低的是三辆型号相同、原牌照号码相近的红旗轿车,登记日期均为2003年12月,8000元起拍;起拍价最高的则是一辆登记于2008年8月的奥迪轿车,15万元起拍。这辆现场“最贵”的公车,连日来备受关注,最终将“拍”出什么价格,值得观察。

  平均表显里程超11万公里

  据中新网记者统计,本场待拍的106辆公车,平均表显里程为11.4万公里。

  其中,一辆登记于2009年4月的“帕萨特 SVW7183LJD”已经跑了超过88万公里,为表显里程数最高的公车。表显里程最低者是一辆登记于2013年12月的“海格 KLQ6702E4”,这辆大型普通客车目前跑了7000公里。

  总体而言,在这106辆公车中,超半数汽车的表显里程低于10万公里,其中有4辆车的表显里程低于1万公里。此外,有37辆车的表显里程在10至20万公里之间,有11辆车的表显里程超过20万公里。

  买家需关注车辆能否过户

  需要提醒的是,除了北京,外地买家也需要关注所拍车辆能否过户。因为目前,不同省份乃至不同城市办理车辆过户的条件都有所不同。

  其中,对二手车排放标准的要求尤为严格。据介绍,首场拍卖的106辆公车中,排放标准有国Ⅱ、国Ⅲ和国Ⅳ的。因此,车辆不符合当地标准的,不建议买受人参与竞拍。也就是说,买家在确认拍卖车辆前,需查询当地二手车过户标准,以及自己意向车辆的排放情况。

  根据中拓拍卖发布的公告,落户北京的车辆需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行驶证和登记证变更手续,逾期办理从保证金中每日扣减200元;外迁车辆需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外迁提档手续,逾期办理从保证金中每日扣减200元。

  公车拍卖收入将上缴国库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改革基本完成,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涉及公车改革的近5000辆一般公务用车中,有3100多辆公务用车进入处置阶段。考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供求关系,为避免供大于求造成国家资产甩卖、贱卖,将分批分期开展公车拍卖。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此前曾透露,这些取消的公车如果都拍卖,按平均起拍价推算,或将达1.3亿元左右。

  根据2014年7月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处置公务用车所得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完)

  附:首批中央层面取消公车拍卖时间表

  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时间:1月25日13:30

  拍卖地点: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精品厅

  预展时间:1月23、24日全天(9:30—16:00),以及25日上午(9:30—11:30)。

  预展地点: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

  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时间:2015年1月26日(周一),上午10点30分

  预展时间:2015年1月24日至25日,9点至17点

  预展及拍卖地点:丰台区南四环中路260号新发地汽车市场,北汽鹏龙拍卖

  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

  拍卖时间:2月1日下午

  预展时间:1月29日、30日和31日全天,2月1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