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

  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

  连续三天的大雪洗礼,南京空气格外清新。昨天上午,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上,委员们还是忍不住对当下的雾霾环境诉苦。在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听完政协委员们的抱怨后表示,“环境需要靠大家,我平时上班都是步行的,双休日出门也都是搭公交车、地铁。”徐鸣现身说法,鼓励大家多改用公共交通出行。

  政协委员吐槽“驱霾靠吹”

  “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却期盼着冷空气的到来,我们不是不怕冷,而是因为冷空气能驱散雾霾……”昨天,在联组会议一开始,政协农工组委员陈建国的一番话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说,现在“靠天除雾霾”已经成为常态,“公祭蓝”“青奥蓝”则都依赖于停工限产等非常态手段。

  还有委员表示,虽然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规不少,但成效不佳,对因不合理开发资源造成的破坏行为,应加大处罚力度。

  副省长徐鸣现身说法,6年坚持步行上下班

  2009年到2013年,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分管环保,说起江苏的大气和水环境,他也格外有感触。听完委员们的发言,他表示,江苏水污染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太湖水质也趋于稳定,如今最难的还是大气治理。

  徐鸣说,在对南京的雾霾来源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南京最不可控的污染源是机动车尾气。为什么这么说?他进一步解释道,南京PM2.5的来源有三个主要方面,工业、尾气和扬尘污染。工业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三高”企业关停搬迁后,目前剩下来的工业排放主要是“老账”,扬尘污染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唯独汽车尾气控制难度较大,2014年,南京一年增加了30多万辆。汽车尾气排放还在不断增加,这是对雾霾贡献最主要的部分。加上油价下降,南京俨然成为一个“汽车城”。

  徐鸣在会上也大声疾呼要提倡绿色出行,还向在座的政协委员们分享了自己绿色出行的经验:“我从2009年分管环保后,除了下雨天,每天都是步行上下班,周末出行乘坐公交地铁。”

  土壤污染信息能否不再“躲猫猫”

  2014年4月,环保部公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一度被视为“国家秘密”的全国土壤普查结果,首次解开中国土壤污染总超标率已达16.1%的状况。不过这次公开的土壤污染状况的信息被媒体称为“冰山一角”,各个省份的土壤污染信息依旧是“藏着掖着”。

  昨天,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董元华说,应该像公布PM2.5等指标一样,定期向社会公布已确认的土壤污染信息,包括已修复的污染土壤点信息,同时要建立污染土壤公告制度。他建议有关部门研究是否逐步取消土壤污染信息国家机密的规定,要及时公开有关信息。PM2.5信息公布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不仅没有引起担心的社会事件,还有利于大气污染的防治。

  专访环保厅长

  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才称得上“环境美”

  今年李学勇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对新江苏的环境提出了“环境美”的目标,怎么样实现环境美的目标?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专访了江苏环保的“掌门人”、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陈蒙蒙表示,“环境美”就是要“有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陈蒙蒙透露,今后江苏环境治理进入到对“源头管控”的时期,同时打好治理水、气、土壤的攻坚战,今年PM2.5的平均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7%,地表水由于三类的水质比例要达到5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陈蒙蒙透露,目前江苏省政府已经要求对青奥期间的环境管控措施中的一些“经典方案”进行常态化。 (记者 安莹/文 施向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