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死者家属在赣州市人民检察院门口呼吁公开赣州市监狱监控录像

  部分死者家属在赣州市人民检察院门口呼吁公开赣州市监狱监控录像

  1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西赣州一监狱6年8名囚犯死亡,狱方拒公开完整监控。”引发社会关注。江西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已经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向公众公布。

  囚犯猝死

  家属要求查看监控被拒

  据报道,2008年至2014年间,发现并确认死亡的江西省赣州市监狱服刑人员有8人,其中2014年下半年就有3人。8人中5人皆为突发疾病死亡,1人被其他服刑人员杀害,1人坠楼身亡,另有1人死因不明。

  2013年10月,52岁的王庆祷入狱12天就因脑出血被送往医院,20天后死亡。“他几乎没生过病,血压也正常”,王斯均不解,为何父亲刚入监就突然脑出血,监狱又为何不让看事发时的监控视频?

  钟小娟同样质疑哥哥钟旭辉突然死亡的原因。钟小娟称,36岁的钟旭辉入狱前身体健康,2014年底忽然在监狱“心源性猝死”,家属要求观看完整监控录像的要求遭拒。

  瑞金市的谢鑫或许是死者家属中最“幸运”的一个,其父谢连生2014年10月31日在赣州监狱突然死亡,后经媒体报道,进行了第三方尸检,最终结果为“冠心病急性发作致心脏骤停死亡”。但因要求观看完整监控录像屡屡遭拒,谢鑫仍不认可检察院关于其父“正常死亡”的结论,“病因、犯病的诱因都没有调查”。

  与上述几名死者不同,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的刘海龙2010年3月31日被监狱另一名服刑人员杀害,死亡时身上有8处伤口。杀人者虽已伏法,但家属认为监狱未尽到监管责任,并质疑刘海龙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抢救。

  此外,有6位接受采访的刑满释放人员,都称看到过狱警或者“牢头”打人,但被问及自己是否被打时,他们都摇头否认。

  赣州监狱方面的说法截然不同。“(狱内)人群之大,斗口互推可能难免,出现了,干警会及时按制度处理。”狱警张政(化名)称,赣州监狱的管理在欠发达地区监狱中,“是做得比较好的。”2007年,赣州监狱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

  超时工作

  “早上七点出工,晚上八点收工”

  关良(化名)9月底刚从赣州监狱出狱,据他讲,超时工作成为他服刑期间“难以承受之重”。“每天6点起床,7点就要出工,中午只有吃饭时才能休息,晚上8点才能收工。”他说,有些监区的工种不同,劳动强度还会更大,“有时会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关良工作的车间属赣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赣玛公司)所有,该公司坐落在赣州监狱内,是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场所。在赣玛公司的网站上,还可以发现赣州监狱监狱长赖德毅的另一个身份——赣玛公司董事长。

  比关良早出狱3年的赵建荣,在赣州监狱服刑的12年里,被分配在“最难熬”的热处理车间。赵建荣称,由于长期在噪音和高温的环境下劳动,他的右耳曾经鼓膜穿孔,“温度太高,皮肤都坏掉了。”

  “在监狱得一个表扬可以减刑20天,18个工分换一个表扬,每个月共20个工分。”赵建荣解释,工分直接和减刑挂钩,每天的劳动量又直接影响工分,所以没人敢怠工。

  张政透露,“七出八进”是江西省监狱管理局的规定。不过,司法部1995年下发的《关于罪犯劳动工时的规定》第三条称:罪犯每周劳动(包括集中学习时间)6天,每天劳动8小时,平均每周劳动时间不超过48小时。

  狱警杨哲(化名)称,他虽在监狱基层监管犯人,但实际上最大的工作是抓生产。“我们每周都有生产任务,完不成任务就会降低绩效,每天的压力都很大。”杨哲抱怨。

  据新华社、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