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 今年以来,多名纪检工作经验丰富的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任职。专家分析,十八大之后,省级纪委官员的选任已有中纪委“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选任等多种形式。中央“空降”和地区间对调的选任形式,有利于破除地方官场“关系网”,扫除反腐阻力。

  十八大后19省份纪委班子调整 10省份纪委书记换人

  近日,媒体曝出“中纪委副秘书长刘明波调任安徽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的消息。

  1964年出生的刘明波是来自内蒙古的干部,公开报道对于其履历的介绍并不详尽。今次调任安徽,安徽省纪委官网对刘明波的介绍也不足百字:“刘明波,男,蒙古族,1964年3月出生,内蒙古赤峰人,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历史学学士。2015年1月任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但是,可以查询到的报道中,刘明波曾任中纪委研究室主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

  安徽省纪委班子此次调整后,根据公开报道,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中共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19省份的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履新人数超过30人。在这19个省份中,有10省份调整了纪委书记,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和西藏。

  刘明波此番调整,成为继1月两位中纪委常委姚增科、崔少鹏分别调任天津和吉林任省(市)纪委书记后,中纪委今年向地方“空降”纪检干部的又一案例。

  中共十八大后,已经出现多名在中纪委任职的官员“空降”地方的案例。除了上述的姚增科、崔少鹏和刘明波,2013年11月,中纪委常委侯凯从审计署副审计长岗位,调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去年9月,中纪委常委、时任监察部副部长的黄晓薇被任命为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去年12月,曾任中纪委监察部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的迟耀云调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此外,去年1月,曾在中纪委任职多年的王拥军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上调任西藏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中纪委“空降”干部多为反腐老将

  中纪委的“空降兵”可谓个个都是“反腐老将”。观察上述在十八大后由中纪委“空降”地方的干部,纪检工作经验丰富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例如,在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去年9月开始,经历“地震”的山西官场先后迎来两位资深的反腐官员。

  调任山西纪委书记的黄晓薇在中央纪委工作16年,此前她曾在辽宁省纪委系统任职15年,可以说,她已有超过30年的反腐经验。

  这位被媒体称为“女包公”的官员任职山西后,有媒体曾做过这样的盘点:黄晓薇入晋上任仅5天,大同市委原书记丰立祥就落马,短短三个月,4个厅官、1个副厅、9个县官落马……

  与黄晓薇同去山西的迟耀云,从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监察部工作,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纪检老兵。而观察今年1月从中纪委“空降”地方任职的两位中纪委常委,姚增科1983年大学毕业后,除了一年短暂的地方挂职经历,他几乎一直在中纪委工作,崔少鹏不仅有多年纪检工作经历,还曾长期从事组织工作。

  此外,2013年11月“空降”上海的侯凯,其1984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财政专业,此后便进入审计署工作,先后在财政审计司、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办公厅等部门工作,有近30年的审计工作经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新网记者分析,十八大后,随着反腐高压严打的推进,反腐案件的数量增多,复杂性增大,纪检干部的选任也更注重其反腐经验,“选调这些经验丰富的纪检干部,一方面他们可以迅速在调入地熟悉工作、打开局面,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地方纪检系统在反腐主业上业务水平。”

  纪委领导“空降”利于打破地方关系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纪委密集“空降”干部赴地方任职之际,1月30日,中央深改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份关于纪检干部选任的重要文件:《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

  这次会议指出,提出的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3个具体举措,既有利于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又有利于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此后,中共的纪检体制改革进程就备受外界期待。

  在此大背景下,十八大后的纪检干部选任趋势自然也备受关注。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10位在十八大后履新的省级纪委书记中,5人是中央“空降”,3人由异地调入,仅有两人由当地官员升任。

  在汪玉凯看来,十八大后的两年间,省级纪委班子的密集调整首先应从反腐大局分析。“随着反腐工作纵深,中央纪委无法大包大揽全国‘打虎拍蝇’,必须调动和发挥地方各级纪委的积极性、主动性。特别针对一些反腐重点地区,中纪委加大纪检官员的调配力度,有着现实针对性,防止地方纪检官员的‘工作不力’变成‘反腐阻力’。”

  汪玉凯分析,十八大之后,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 “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干部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

  “无论是‘空降’,还是横向调动,这都有助于打破一些地方官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官官相护、互相充当保护伞的‘关系网’和‘权力网’,破除监督障碍。”汪玉凯说。(记者 阚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