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他说家人想购车,连续三年“摇号”都没中。

  昨日,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他说家人想购车,连续三年“摇号”都没中。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引发了出租车与专车之争,线上各种专车红包令人眼花缭乱,线下出租车动辄罢运。昨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的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谈及上述现象时表示,正在制定指导意见,促进网络约租车,具体细则预计年内出台。

  谈反腐

  这些年近20交通厅长被查

  新京报:近些年各地落马官员中,很多是交通厅长,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杨传堂:有统计说这些年算下来有近20个交通厅长被查,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因为自身存在腐败问题,第二类腐败与交通工程有关系,第三类是担任别的职务存在问题,工作转到交通厅后发现的。

  有人问,为什么各地这么多交通厅厅长贪腐,交通部的司长却没查出腐败问题?这是制度设计的原因,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主体责任在省里,交通部只是负责规划,交通部不具体操作。

  新京报:交通厅长腐败频发的原因是什么?是监管不力吗?

  杨传堂:监管只是一个方面,主要原因在交通厅长本人。交通系统的廉政建设,首先要完善招投标制度,第二法治和德治结合,第三接受群众的监督。

  新京报:交通系统的反腐压力大吗?

  杨传堂:“压力大不大”这是个伪命题,因为只要有腐败就要反。

  新京报:去年,交通部有一位副部长因为大吃大喝违反八项规定被通报。部里怎么整改的?

  杨传堂:部党组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他个人也进行了改正与改进。应该说,这位同志一直表现非常优秀。

  新京报:这件事会对他造成影响吗?

  杨传堂:会受到影响,但不会因为这个事影响到其他问题。

  谈限号、限购

  家人连续三年摇不中号

  新京报:北京采取的机动车限号、限购等措施,对你的生活有影响吗?

  杨传堂:那肯定受到限制。我家里三个人,夫人、女儿、女婿,想买车已经等了三年了,到现在还没摇到号,摇不上啊。

  新京报:你对小客车摇号制度有什么建议吗?

  杨传堂:这个也很难弄,各地限购机动车采取的方法有很多。

  比如北京摇号,上海拍卖牌照,各种方法可以尝试一下。因为限制机动车的权限在地方政府,全国不做统一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