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近日,郑州市出台2015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实施方案,确定2015年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和任务。

  方案明确,在水污染减排方面,2015年,郑州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农业)分别控制在9.25万吨、1.13万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14.8%和17.8%;

  大气污染物减排方面,2015年,全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9.26万吨、15.12万吨以内,比2010年的10.5万吨、18.74万吨分别减少11.8%、19.3%。

  根据方案,今年郑州市将组合施拳,把水污染、电力行业污染、水泥行业污染、农业源面源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等以及燃煤量等方面作为重点严控主要污染物减排。

  其中提到,在电力行业污染方面,2015年郑州将完成荥阳国电“引热入郑”工程,新增供热能力1400万平方米,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4000吨、氮氧化物约3000吨;11月底前,郑州市市区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或加入集中供热,完成拆改10台以上;加快市热力总公司市区热源厂“煤改气”工程建设,2015年北郊热源厂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今年郑州市将继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考核。对未完成任务的地方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或企业,进行问责并“一票否决”;对未完成污染减排年度目标任务的企业,实行建设项目“企业限批”;对未完成污染减排年度目标任务的县(市、区),实行建设项目“区域限批”。

  据悉,2014年郑州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为9.747万吨、1.21万吨、9.42万吨、17.08万吨,减排比例分别为11.6%、12.1%、10%、8.87%,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