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领导,您回来一趟不容易。我们由衷高兴,以茶代酒敬您一杯……”3月13日晚餐时间,南京军区某旅招待所,记者和正在旅里指导训练的集团军司令部工作组,以及一名回旅探望的老干部一起,吃了一顿简单又不失热情的工作餐。该旅政委陈智端起一杯清茶,表达了对工作组和老干部的热烈欢迎。

  记者留意到,招待所门厅内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南京军区严格控制饮酒“六条硬性要求”:严禁公务活动(含军地友邻单位之间走访、慰问等)饮酒;严禁上下级之间、老乡之间、同事之间、同学之间聚会饮酒(不搞庸俗交往);严禁工作日(含八小时外)饮酒;严禁担负值班、执勤、演训和战备任务期间饮酒;严禁着军服在地方各类场所饮酒;军区内干部调整送行不得饮酒……

  “军区各级颁布严格的‘禁酒令’后,部分官兵一开始感到不太适应。但一段时间下来,部队上下普遍叫好。”集团军作训处参谋许立军感慨地说,过去下部队,不整两杯总觉得抹不开面子,既占用时间又影响工作。现在,一顿饭半小时就解决了,大家能够把更多精力用在工作上。这次工作组来了3天,天天泡在训练场,已拿出了5条解决重难点攻关问题的举措。

  “不仅如此,下级陪同的官兵也减轻了压力。”该旅干部科科长葛双俊接过话茬,“我喝酒过敏,以往在酒桌上没少遭罪,还容易耽误工作。如今,再也不用为这些应酬烦恼了。”

  记者了解到,“禁酒令”颁布以来,该旅招待所保障任务大大减轻,招待所的部分战士得以重回战位。前两天,旅里组织考核,招待所人员首次全部参加。“以前总觉得不喝酒不足以表达感情,其实不喝酒,大家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话,氛围也很融洽。”老干部的一番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记者浏览该旅政工网发现,官兵们纷纷对“禁酒令”点赞,大家一致认为:首长机关放下酒杯多实干,才能树起好形象、赢得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