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机时刻有乘客拍下视频?法警方辟谣

  汉莎航空和德国之翼航空的CEO1日在空难现场附近的纪念碑向遇难者献花。CFP图

  据新华社电 德国和法国媒体报道,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坠毁前,机舱内有人用手机拍摄一段视频,记录下最后时刻。然而,法国警方一名发言人3月31日说,媒体报道“完全错误”。

  媒体未公开视频但坚称“真实”

  德国《图片报》和法国《巴黎竞赛画报》报道,从坠机现场找到的一部手机中,一段视频记录下客机坠毁前机舱内的情景。

  报道说,视频时长仅几秒钟,但显示机舱内一片混乱。《巴黎竞赛画报》提及,视频中可以听到有几种不同的语言在喊“天啊”,“还能听到3次以上的金属撞击声,可能是驾驶员正试图用重物砸开驾驶舱门。(视频)快要结束时,在一次比先前更为剧烈的晃动之后,尖叫声更大。然后,什么都没了”。

  按照这家法国媒体的说法,“现场如此混乱,难以认出人,但乘客的尖叫声显然表明他们意识到将要发生的事情(坠机)”。

  德、法媒体对这段视频均是描述报道,没有在网站上发布视频。但它们说看过视频,真实性“毫无疑问”。

  3月24日,4U9525航班在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脉坠毁,所载150人全部遇难。飞机“黑匣子”录音显示,坠毁前,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趁机长去卫生间之际关闭驾驶舱门,把机长锁在外面。机长再三要求,甚至一度试图用斧头砸开驾驶舱门,却没能成功。

  调查人员也坚称报道无根据

  然而,参与这起空难救援和调查的法国宪兵队发言人让-马克·梅尼基尼说,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不知道有任何类似视频。

  梅尼基尼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媒体的报道“完全错误、毫无根据”。他说,搜救人员的确从坠机现场找到多部手机,但还“没有打开检查”。

  他认为,找到的手机需要被送去位于法国首都巴黎附近罗尼苏布瓦的犯罪研究所,以便由专业技术人员和调查人员共同进行分析。只是,迄今没有一部手机被送往那里。

  问及是否有可能是参与搜救的人员把一张手机存储卡泄露给媒体,梅尼基尼明确回答:“不会。”

  然而,《图片报》网络版主编尤利安·赖歇尔特说,他看过这段视频,对视频的真实性“非常自信”。按照他的说法,正是在《图片报》和《巴黎竞赛画报》播发报道后,调查人员才透露他们已找到多部手机。

  “那是我们之前不知道的事情……我们可以说,关于调查的许多事情没有被透露出来,”赖歇尔特说。

  现阶段,在坠机现场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调查

  汉莎承认早已知副驾驶曾患重度抑郁

  据新华社电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3月31日发表声明说,德国之翼失事航班副驾驶卢比茨2009年在汉莎旗下飞行学院学习时曾告知院方他曾有过重度抑郁。

  声明说,汉莎航空向杜塞尔多夫市检察院提供了补充材料,特别是关于失事航班副驾驶卢比茨接受飞行培训材料和相关医学材料,以迅速并彻底调查德国之翼航班失事事件。这些材料包括卢比茨与汉莎旗下飞行学院沟通的电子邮件。2009年,卢比茨作为飞行学院学员,曾告知院方他“此前陷入重度抑郁”,但他同时向院方提交了已可以继续接受培训的医学材料。

  声明说,卢比茨作为飞行学院学员时曾中断培训数月,此后,相关医学材料证明他“适合飞行”。

  杜塞尔多夫市检察院检察官赫伦布吕克30日证实,卢比茨多年前曾被诊断有自杀倾向并长期接受精神治疗,但近些年他在看病的过程中没有表现出任何自杀或攻击他人的倾向。

  搜寻

  第二个黑匣子或被埋在土中

  据新华社电 经过48小时不断行动,搜救人员3月31日早上开辟出一条通往客机失事地点的新道路,搜寻行动重启。

  一名警官说:“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加快搜救步伐,找到更多物品。”

  失事客机残骸散落在面积约两公顷的山坡上。经由这条新道路,卡车现在抵达这处山坡需要45分钟。与此同时,两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查看是否有残骸散落到更远处。

  搜寻人员已经找到记录驾驶舱通话的黑匣子,还未找到另外一个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参与调查的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试图依据驾驶舱录音还原事发前经过。

  那名警官说,搜寻小组正掘地寻找另外一个可能被埋在土里的黑匣子。他补充说,搜寻人员已经找到4000多件飞机和人体残骸。搜寻行动有望4月8日前结束,随后一个民间机构将在汉莎航空资助下清理现场。

   善后

  汉莎保险商已备下3亿美元赔偿金

  据新华社电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3月31日说,就旗下子公司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坠机事件,汉莎航空的保险商已经备下3亿美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用于赔偿遇难者家属和弥补航空公司坠机损失。

  汉莎航空发言人克斯廷·劳说,这3亿美元用于“坠机事件产生的一切费用”。法新社报道,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弥补汉莎航空的飞机和人员损失,坠毁的空客A320客机目前市场标价9390万美元。

  根据德国《商报》报道,汉莎航空主要承保商是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这家保险业巨头拒绝作出回应。

  上周,汉莎航空承诺向每名遇难者的家属先期赔付5万欧元(约合33.3万元人民币),这笔资金不包含在最终确定的赔偿金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