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仪式上,多台挖掘机齐鸣。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仪式上,多台挖掘机齐鸣。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昨天,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或于4月底下发。据了解,《规划》将明确区域整体定位及三省市定位以外,还将确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

  此外,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仪式也于昨天在沧州隆重举行,该工厂系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

  发展规划

  2017年三领域先突破

  根据《规划》,到2017年,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要取得明显进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对接协作三个重点领域,要集中力量先行启动并率先突破。

  从整体定位来看,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之一,这已广泛获得三地共识。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在2014年,全市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151.6万人,人口资源矛盾非常突出,疏解非首都功能首先要回答往哪里出,谁来承接的问题。

  从北京的区位特征看,北京周边被河北的固安、三河等14个县市,以及天津的武清等7区县环绕。河北、天津是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天然最佳选择。

  2030年引领经济发展

  发展目标方面,权威人士表示,近期目标是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到2017年要取得明显进展,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要基本确立。

  中期目标的时限在2020年,届时北京市的常住人口要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首都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交通网络要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要有效改善等。

  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京津冀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甚至能够引领、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落实

  北京现代首个京外工厂落户沧州

  昨天,“擎动京津冀·擘画新蓝图—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活动”在河北沧州隆重举行。此次开工的沧州工厂,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级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刚刚就任的韩国新任驻华大使金章洙均到场。

  准备工作仅3个月

  据介绍,去年北京现代与河北省沧州市政府签署企业入区协定,决定在沧州经济开发区建设世界一流的生产项目。从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到完成国家发改委备案,仅短短3个月时间,确保了项目按时间节点如期推进、顺利开工。

  年生产力达30万辆

  据了解,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北京现代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投建的工厂。工厂预计2016年年底落成,首期投产一款经济型轿车和一款SUV改款车型。沧州工厂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台,预计年销售收入360亿元。

  未来将推新能源车

  此外,北汽集团对未来两年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新规划,未来两年内北汽计划推出11款新能源汽车,打造“高、中、低”、“大、中、小”完整新能源汽车产品组合,给消费者充分的选择余地。另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北汽新能源将启动“441”充电业务战略,为消费者提供更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

  >>追问

  1 为何选址在沧州?交通便捷有综合港口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斗表示,选择沧州绝对没有行政命令。选择沧州,是因为沧州东临渤海,毗邻京津,交通四通八达,特别是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沧州到北京只需51分钟,到天津只需22分钟;已建成的黄骅综合大港是冀中南、晋中南、鲁北、豫北、陕西、内蒙古等部分地区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腹地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包括43个设区市、330个县(市),聚集着1.4亿人口,4万多亿的GDP,占全国经济和人口总量的比重均在10%左右;沿海临港200多万亩未利用地,成为发展临港产业的“黄金宝地”。

  2 两地有多少合作?京沧项目已达431个

  昨天,记者从沧州市委了解到,截止到目前,沧州仅与北京实施的合作项目就达到431个;近三年,我市与北京合作的亿元以上项目163项,项目总投资2046亿元。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表示,沧州承接功能疏解具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沧州乘坐京沪高铁,到北京51分钟、到天津22分钟,沧州已进入与京津同城时代,境内7条高速公路都进入京津冀高速路网,各县(市)都可以便捷地通达京津;渤海新区有200多万亩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同时拥有亿吨大港黄骅港,是京津转移产业的“黄金宝地”。

  大气治理

  冀北电力增风电治污

  昨天,张家口地区风电送出工程“三站四线”正式投运。按照设计,这一工程可提高张家口地区155万千瓦的风电外送能力,同时为治理北京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作贡献。

  冀北地区是河北省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主要区域,风电装机占全省比例超过90%。原有的两个张家口500千伏风电外送通道,最大风电送出能力为210万千瓦,只能满足300万千瓦风电装机接入和送出需要,远远不能满足张家口风电发展的需要。

  “三站四线”工程包括张北500千伏开闭站、尚义、康保两座500千伏变电站及与之配套的线路,将有效缓解坝上地区风电外送难题。

  目前张家口地区已有、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电源项目总规模为837.4万千瓦,到2020年张家口地区风电规模将达到1170万千瓦。

  人才引进

  京津冀等27省份求贤

  人社部主办的“第二届跨区域(春季)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北京站’活动”前天在京举办。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方面透露,来自京津冀等27个省份的单位报名参会,总共带来就业岗位5331个。

  据介绍,当日共有来自京津冀及江苏、湖北、内蒙古自治区等27个省份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248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共提供就业岗位5331个。

  其中北京市共组织用人单位106家提供岗位2017个,包括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从本市职位需求看,这次招聘大会排名前五位的是文化教育类、IT互联网类、房地产建筑类、制药能源化工类、旅游餐饮类。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外省市单位打出了高薪等手段。像某集团招聘的大区经理和研发工程师的最高年薪可达30万元;另有公司销售经理年薪25万元还加上任务超额奖;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的图像处理工程师年薪18万元起;而现场有多家企业还给出了七险一金,以及带薪年假之外再给年度旅游机会,或者期权激励等“诱人的条件”。(综合京华时报记者 翟烜 赵鹏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