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下午,一个蒙面人闯进三门峡灵宝市一家金店内,枪杀店内一名安保人员后,抢走了柜台内摆放的金链子。案发后,公安部组织指挥河南、湖北、湖南、云南公安部门联合作战,于1月18日9时在距离灵宝1400多公里的贵州将犯罪嫌疑人郭坤抓获,缴获被抢黄金饰品。

  《都市报道》节目视频:金店遭抢劫 保安被枪杀 监控拍下了全过程!

  枪声响起 金店惨遭洗劫

  2015年1月15日17时左右,灵宝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瑞金黄金珠宝店有人抢劫。很快,三门峡和灵宝市警方各警种迅速赶往现场。此时,瑞金黄金珠宝店一片狼藉,保安邵鹏飞倒在血泊中,已经死亡。

  从金店的监控录像上看,这个犯罪嫌疑人绝非等闲之辈,他一进门就用一把椅子挡在了门口,这显然不是多余的动作,而是防止别人从外边把门锁上,给自己留条后路。在案发现场,侦查员找到了两枚弹壳。令人吃惊的是,这把枪不是什么土造的枪,而是一把货真价实的制式手枪。

  天眼之下 嫌疑人多次现身

  抢劫了黄金首饰之后,犯罪嫌疑人并没有显得很慌张,而是从容离开。金店周围的监控录像显示,作案后,嫌疑人骑上一辆蓝色的摩托车迅速逃离了现场。

  1月15号晚上,50多人的视频工作组连夜开展工作,调取了灵宝市全城的监控录像。案发29个小时后,灵宝市一个小旅店的老板向警方反映,案发前一天,这个骑蓝色摩托车的人曾经在他的旅店住过。经查,此人名叫郭坤,1983年出生,灵宝市阳店镇官庄原村人。

  跳出包围圈 犯罪嫌疑人乘车外逃

  警方经过侦查,发现郭坤已经扒上火车,逃往洛阳方向。到达洛阳时,已是17号凌晨3点,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从洛阳关林上了一辆长途客车,正向武汉方向逃逸。

  犯罪嫌疑人乘坐的大巴车开往昆明,26名侦查员分乘6辆汽车,迅速出发追赶。

  千里大追击 侦查员抓捕困难重重

  追捕车辆一路飞驰,终于赶上了目标车辆,在湖南和湖北两省交界处,交警正在例行春运检查,大巴车足足停了15分钟。然而,停车检查时,乘客并没有下车,侦查员没有轻举妄动,大巴车继续上路行驶。

  长途客车中途都要停车休息,专案组决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选择战机。第二次机会出现了,大巴车开进了湖南境内昭山服务区,乘客纷纷下车休息,便衣民警三三两两靠了上去。然而服务区内车辆很多,行人穿梭,指挥员斟酌再三,决定放弃。

  1月18号凌晨,大巴车驶入了安江服务区。按照长途客车营运规定,凌晨2点到5点,客车司机必须强制休息,不许上路行驶。这是个绝佳的抓捕机会。但是随着时间一点点流失,郭坤却始终没有下车,大巴车上的人们也都进入了梦乡。

  里应外合 抓捕行动一举成功

  长途追踪,侦查员都已经人困马乏,眼睁睁地盯着大巴车三个小时,却不能贸然动手。考虑再三,专案组商定了一个方案:派三门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陈国庆上车当卧底,里应外合。

  追踪了两千公里,抓捕机会终于到了。目标车辆缓缓驶进麻江服务区,车停稳后,陈国庆先下了车,赶快和大部队汇合确认郭坤的详细情况。

  终于,犯罪嫌疑人郭坤最后一个下车,径直走向了卫生间,侦查员随即跟上。当郭坤走进了卫生间里的隔间,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实施抓捕。

  根据郭坤的交代,警方随后在洛阳周山公园起获了他作案时使用的制式手枪和七发子弹。

  抓捕现场

  铤而走险 密谋抢劫最终落空

  郭坤常年在外打工,却没有攒下什么钱,眼看着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却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太差,连个媳妇都娶不到。沉默寡言的郭坤最终决定铤而走险,走一条发财的捷径。他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精心筹划了这次抢劫行动,花费两万元从缅甸购买了枪支等作案工具。

  在审讯中,郭坤交代,由于贫穷,他和家人在村里一直受欺负,手中有枪的他,还打算策划一起复仇行动,幸好警方在他抢劫金店60个小时之后就将其抓获,避免了更大的悲剧发生。

  抢劫中,郭坤异常冷静,开枪打死了保安邵鹏飞,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抢劫杀人案。他枪杀邵鹏飞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对方挡住了自己逃跑的去路。郭坤不知道,被他打死的邵鹏飞和他同岁,今年也是32岁,同样是家里的顶梁柱。郭坤更不知道,再过十天,就是邵鹏飞的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