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人们竞相在微信朋友圈里互晒“郑州蓝”。在这美好时光里,5月11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在郑州召开,人们期待这个规模史无前例的大会,能给文明河南建设同样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顺时而动的中原大地,提出“摆好位、把住魂、搭好桥、立榜样”,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中原崛起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动力。

  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状态。精神文明建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解决好“富脑袋”的问题,把全民文化道德素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作为一种精神文明建设和传播的重要载体,互联网路在何方?身处资讯无限发达的信息时代,互联网不仅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互通互联的窗口,其本身也早已构建起一个崭新的世界。在建设网络文明、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已成文明河南建设重要任务的当下,每一个网民的肩膀上,都承担着沉甸甸的历史使命,这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网络力量的体现。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裂变式发展,改变了信息传播格局和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但随之也出现了网络暴力、色情污染、谣言惑众等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成都女司机变道被打”事件沸沸扬扬,由此对网络暴力的反思已然超过了事件本身——现实生活中的拳脚相向是一种暴力展示,“人肉搜索”同样鼓动着人们的暴戾之气。即使打着匡扶正义的旗号,网络行为也不能逾越法律的边界。

  作为一种公共产品,网民不仅共同分享网络文明的成果,而且一起承担网络秩序失范的恶果。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有目共睹,自媒体与新媒体的普及世人瞩目,当网络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维护网络文明不仅是每个网民自我成长的需要,同时也是整个社会进步的需要。在推动网络文明的行动中,每个人都不应该成为无所事事的“打酱油者”,我们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大胆地同网络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作斗争,不做“沉默的大多数”,争当中国好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积极主动地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正能量的阳光洒满互联网,各种虚假信息、网络暴力将无所遁形。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风起云涌的网络时代,每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将网络空间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精神家园。推动网络文明,就是坚持清醒理智,远离浮躁偏执,既不信口开河也不人云亦云。这种健全的人格、独立的思考,不仅是网民成熟的标志,更是推动社会更加文明、不断进步的基础。只有守住文明的底线,科技才会使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