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
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 

  编者按:5月14日,“中原云”平台交付暨深化合作 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向河南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递交《中原云平台交付 手册》。

  什么是中原云?中原云上有什么?在云时代,未 来河南人的生活将会怎样?对此,映象网记者对河南 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进行专访。

  映象网讯(记者 李婷 王涛 文/图)世界在云里,你我在云端。

  这个“人云亦云”的新世界离我们还有多远?未来学家皮特·科克伦预测:只需十年。

  “也许更快!”5月13日,王军坐在会议室里,语态平和,娓娓道来。

  不久的某一天,我们在超市购物,用手机快速从海量物品中找到最高性价比的商品,通过结帐台感知器,自动对所有商品的数量和金额进行高速结算并在线支付,而这一切都是“在云之上”。

  王军是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对“步入云端”的日子别有一番体悟:“大数据的开发运用,让我们拥抱的不仅仅是城市,而是世界,是未来,是一种全新的生活。

  “中原云”上首迎5名成员

  河南省政府也在同样扮演着“云开发者”的角色。

  2014年6月26日,河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全额出资3亿元,成立了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

  “通俗的讲,‘云’是为广大的政务用户和企业用户提供基础设施服务。云数据中心涉及到交通、文化、旅游、金融、教育等领域,基于先进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搭建的电子政务平台,为百姓日常生活提供便利,让数据改变人们的生活。”王军阐述着中原云的概念。

  据了解,依托阿里云计算基础平台,中原云正在进行医疗云、交通云、食品药品健康云、旅游云等领域的多“云”孵化。

  “我们已完成了系统的硬件安装、调试、平台的部署,互联网带宽资源的申请使用,所有的基础设施都已搭建完毕,这意味着现在有应用,就可以放在这个平台上。”王军说。

  目前,中原云上已经迎来5名成员,映象网、大象网、河南影视网、河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门户网站、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门户网站等5家网站已经率先登上“云端”。

  “以网站为例,中原云将重视用户的体验,提高网页浏览速度,同时也会增强网站运维的安全性。”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效、便利,透明,中原云在政务数据服务领域贴上了鲜明标签,而随着政府牵头的数据资源整合的不断完善与深入,河南老百姓也将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更多红利。

  云无界未来生活无限可能

  在云时代,未来生活将会怎样?

  可以想象,外出用餐时,通过智能手机可快速搜索附近的珍馐美馔,便利的遥控点餐能让你在第一时间即享受到心仪的美食;户外旅行时,通过智慧交通平台,查看实时天气、避让拥堵路段、寻找停车位,来一场指尖上的出行……

  这些场景,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只需通过智能终端将数据接入云端,而我们每个人都是数据的产生者和受益者。”王军说,将个人信息经过脱敏,记录在云端并得到及时更新,从而为公众服务。

  他举例,在道路交通上,百度已经实现了实时路况功能,随时显示拥堵情况,“如果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道路能不能通行,比如塌方、积水、施工等情况的出现,它目前还不能展现出来。”

  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交通云,将摆脱以往数据收集主要依靠官方各职能部门提供的方式,拓展数据收集来源,让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成为数据源。

  “我们将基于城市实时交通信息、利用社交网络和天气数据来优化最新的交通情况,融合了交警、交通、气象、媒体等多个部门的信息进行分析,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为人们出行提供合理、有效的规划建议。”王军表示。

  “在云无界的时代,技术革新发展与应用在衣、食、住、行等多领域,未来的生活也充满有无限的可能。你用,或者不用,数据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见,或者不见,未来就在那里,不来不去。”王军说。

  患者在家上网挂号,约定时间到医院看病,回家后药品配送到手中……未来,你会发现:医疗云能帮你省掉大量的时间。

  从咨询、挂号、问诊、治疗、再到支付,都可在医疗云的平台中实现。在王军看来,医疗云将每个医院的信息化平台进行整合,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互享,大数据将作为医生、医院、患者的连接器,从而优化医疗流程,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要完成未来云医院的美丽图景,最为关键的是在云端为大数据进行更精准的分析和掌控。”王军直言,以云平台为枢纽,将打通医院与医院、医生与患者的信息孤岛。

  对于未来社会服务功能的发展,中原云提出了努力的方向:把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开展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数字化节能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改变城市中每一个人的生活。

  让大数据为河南发展“跑腿”

  医疗保险、交通旅游、办证办件……中原云将把老百姓“最想办”的事项推积到一张网上。

  而在中原云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推出之前,各个职能部门基本上也有各自网站。王军认为,政府虽然汇聚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但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独立的用户体系,把数据资源锁在抽屉里,云计算将解决这些问题。

  他说,云时代政府服务目的,就是要推进政府管理集成,最大限度地挖掘公共数据资源的价值,让大数据为河南发展“跑腿”。

  按照规划,中原云将对河南电子政务网络、数据存储资源、计算资源和宽带资源实施统一运维管理。

  “当前,省发改委正在牵头起草与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方案,一旦政府允许公开的数据确定之后,中原云的相关政务应用迁移就可立即开展起来。”王军透露。

  “传统观点认为,互联网等高新行业适合在发达地区搞,但大数据产业并非如此。目前,河南的大数据应用全国领先,我们有专业、优秀的技术团队,而且政府全力支持,为发展提供了保障。”王军看好河南大数据未来发展前景。

  按照规划,中原云将通过进一步优化平台软硬件环境,扩大建设规模,实现海量信息整合共享和多种服务集成,提升市场活力和平台吸引力。

  “中原云将发挥本地化的优势,对数据进行分类、加工,挖掘数据的价值,带动我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中部地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基地。”王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