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京报讯“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5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这意味着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调整。据人社部消息,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在300元左右。

  据悉,中国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是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时确立的。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从2006年至本轮调整前,公务员基本工资已9年未涨。

  未整治好“吃空饷”的不涨工资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证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这些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这次工资调整的实际增资幅度并不高,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此外,李忠还表示,没有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的治理工作的省份不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

  “由于基本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因各地工资水平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对工资收入水平较高地区的部分人员,这次增加的工资可能不足以完全弥补个人缴费,当期收入还会有所下降。”李忠说。

  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

  人社部介绍,由于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进行,增加的基本工资大部分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人缴费的改革成本。同时,此次调整也将向基层倾斜。

  在5月12日的会议上,李克强指出,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使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和应有的尊严。

  李忠介绍,中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相对偏低。“为落实中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稳定基层工作队伍,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将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此外,这次工资调整还将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据悉,今后将通过建立基本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等措施,逐步实现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改革开放后历次公务员工资调整

  据公开资料,中国公务员工资在改革开放后调整了多次。其中在1993年到1997年没有调整,1999年到2001年期间则连续3次调整,且调整幅度较大。

  1985

  由以级别定工资的职务等级工资制,转到以职务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工资制。结构工资分为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工龄津贴和奖励工资四个部分。

  1993

  《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国家干部变为公务员,按不同职能,将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分为四个部分: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其中,以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为主体。

  1997

  经国务院批准,机关行政人员基础工资标准由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0元。机关新录用人员的试用工资相应提高:大学本科生由每月70元提高到225元;硕士生由每月97元提高到260元;博士生由每月105元提高到290元。

  1999

  基础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80元,级别工资标准由10级至1级每月55元至470元,提高到85元至720元。

  2001

  每人每月180元的基础工资提高到230元;15级至1级每人每月85元至720元的级别工资,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

  原来50元至480元的职务工资标准提高到100元至850元。

  2003

  职务工资由100元至850元提高到130元至1150元。

  2006

  实行职级工资制,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列入基本工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

  追访

  北京目前还未开始调整

  记者日前了解到,北京目前还未开始调整公务员工资。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北京市将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完善公务员工资的相关政策落地。

  “从去年开始说,现在我们单位还没有开始调整。”一位在海淀区某单位工作的公务员称。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目前已进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湖南省地税局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该单位今年4月初按工资增长标准补发了一笔4000多元的工资。

  该公务员还告诉记者:“从工资条上看,每个月增涨的工资在300元左右。”记者从湖南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截至去年10月,湖南省完成“吃空饷”问题整治后,就已经开始部署工资调整的相关工作。

  释疑1

  什么情况下会涨工资?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务员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就是调整公务员工资的法律依据。按照该条法律规定的要求,比照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的结果安排公务员工资增长。

  苏海南说,这一次工资调整也是在对企业相当人员即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作了横向调查比较的基础上,结合养老金并轨改革由中央统一作出的安排。

  释疑2

  为何公务员工资9年未涨?

  苏海南介绍,“首先是当时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制度没有建立健全,对企业相当人员的薪酬情况不太清楚,找不到相应的依据;其次是2006年部署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还有几项没有实施到位。”

  苏海南称,当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包括实行职务工资加级别工资、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制度等多项内容,但后来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等因故未实施,因此不便于全国统一安排给公务员加工资。“这几年来,有的地方自己还超出国家规定自行安排加了津补贴,在这个背景下就更不好安排了。所以这次要结合多方面一起来做,适当提高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整工资结构,冻结各地自行发放的津贴补贴,将其大部分纳入到地区附加津贴中去。”

  释疑3

  为何待遇要向基层倾斜?

  苏海南说,根据这些年对全国各地公务员工资的调查,县级以下的公务员工资水平较低。“有的在乡镇工作了三四十年,工资才两千块左右。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这跟公务员的人力资本、社会地位和承担的工作是不匹配的。”

  苏海南同时指出,在少数发达地区,有的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是不低的,但从全国总体水平看,基层公务员工资普遍偏低。苏海南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公务员的工作量很大,工资增长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是为了让下面的公务员能够更好履行他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责,使其劳酬更相符。”

  释疑4

  为何要提高基本工资占比?

  据悉,按照现行的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也是三部分组成的,包括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

  苏海南认为,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组成的基本工资比重太小,占比在30%多一点,其他60%为津贴补贴,这从理论上、历史上以及和国外公务员工资结构的比较上看都是不合理的。

  “比如本次调整前,国家主席的职务工资4000多,级别工资也是4000多,二者合计的基本工资就是每月8000元,还比不上金融行业一般员工的月收入。”苏海南表示,“就像一个人,脸不大,耳朵鼻子太大,显然不合适,所以必须要调整工资结构。”(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