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月10日,我国烟草税率由5%上涨至11%,香烟零售价由此出现0.5元至3元的小幅上涨。而从6月1日起,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将正式施行,烟民为此更是调侃道“好日子到头了”。不过,在过去的一周里,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因此次调价而选择戒烟的烟民微乎其微,更令人尴尬的是,六成受访者还不知道“最严控烟令”下月实施。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直言,控烟不能仅靠罚款,严格执法和宣传教育更为重要。

  记者调查

  多数烟民无视涨价

  烟草税率上涨一周以来,零售商纷纷立竿见影对香烟价格作出调整,上涨幅度在10%左右。例如,黄鹤楼的售价由15元涨到了16元或17元,中南海从20元涨到22元,硬中华由45元涨到47元或48元。总体来看,一般价格低于10元的香烟涨幅在0.5元左右,10至20元的香烟涨幅在1至2元,20元以上的香烟涨幅在2至3元。

  烟店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从最近一周的销售情况来看,这次烟价上调对于烟民的“震慑”实则并不明显。“对于抽20元以下烟的人可能影响稍大一点,有的人会改抽跟涨价前价格差不多的烟,多数还是维持老习惯”。不少烟店经营者表示,多数人在得知涨价后都是抱着欣然接受的态度,认为“该抽还是得抽”。

  当然,也有烟民在打过一番小算盘之后,决定通过改变购买习惯来节约开支。“我算了一下,以后一个月得多掏三十到五十元钱,所以正在考虑以后换稍微便宜点的烟抽。”上班族吕先生无奈地表示。

  记者由此发现,对于这次因烟草税率上调而引发的烟价小幅上涨,对烟民的购买欲并未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相较于香港、英国等地实施的高价政策,国内的烟价走的依然是“亲民路线”,远没到让烟民们望“烟”兴叹的地步。

  不过,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认可,认为采取烟草税价同步上调的手段进行控烟是一种国际趋势。据悉,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国家还要翻一番。

  反面教材

  脏烟灰缸奖引热议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控烟协会日前发布的“2014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中,电影《一步之遥》因吸烟镜头最多而获颁“脏烟灰缸奖”。这也是导演姜文继2010年《让子弹飞》之后第二次“荣获”该奖项。据统计,《一步之遥》全片出现烟草镜头45个,平均每3.1分钟就出现一次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时长557秒,占片长总时间的6.6%。而在该协会调查的去年热播的30部国产电影和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就超过三分之二。

  网友态度

  反对

  网友“@程雨潇Galaxy”:“真的很无语,抽烟是一种情绪和性格的表达。有很多经典的片子根本不能删掉抽烟的镜头”。

  赞成

  @善良的女帝是我:“鼓励这种做法,希望我们的周围都是积极响应戒烟的人,有个无烟的环境造福人民的健康生活”。

  委员建议

  禁止广告宣传烟草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表示,控烟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需要全体市民长期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成效,而不能单纯依靠提税、罚款等经济手段。“在控烟的大趋势下,烟草税上涨从经济上确实起到了宏观调控的作用,但在现实中,对资深烟民的影响并不大。因此,除了价格调控,严格执法和宣传教育更为重要”。

  怎么能让市民真正意识到吸烟有害自己和他人健康,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陈小兵也提到了近来“脏烟灰缸奖”花落姜文一事,他表示,既然大家已经关注到了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就应制定出相关法规,对于电影和电视剧能否出现吸烟镜头、出现多久作出明确规定,使监督方有法可循。

  同时,他建议禁止烟草公司以任何形式宣传烟草,包括在广告上打擦边球。“有些路牌上虽然没有‘烟’字,但一看就知道是烟草广告。以后应该杜绝这类广告审核的‘后门’,网络监管更要严格”。

  控烟教育从小抓起

  陈小兵认为,控烟教育还应从青少年群体着手。“在国外,烟酒是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的,一旦发现,经营者将被立刻吊销烟酒牌照。我们国家虽然有法律规定,但在执行上却非常随意。我们在街头经常能看到中学生穿着校服叼个烟。如果没有人对这种行为在法律上进行严格执法的话,将来他长大了就是一个烟民,所以政府部门的责任很大”。

  陈小兵坦言,我国在控烟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包括相关法规也存在漏洞,建议多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在许可卖烟的地方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醒目标志并发动市民人人参与举报不法行为,以及在香烟包装上印制可令人对吸烟产生厌恶感的警示图片等。“执法部门也应配合常态化执法、便衣执法等,一旦查实立刻吊销牌照并在媒体上公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执法的严肃性,简单的罚款远远不够”。

  对于如何监管室内吸烟?陈小兵认为,政府可考虑授权物业一定的行政权力,并通过对控烟执行好的物业减税、调高资质等方式调动物业控烟的积极性。

  网友调查

  “控烟令”实施日 六成人不知情

  昨天,记者登录“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看到一项针对北京“史上最严禁烟令”的网友调查,在参与投票的约7000人中:

  六成表示不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6月1日起实行。

  七成以上表示支持该条例。

  当在禁止吸烟场所发现有人吸烟,六成以上表示不会上前劝阻。

  将近一半的人认为娱乐场所禁烟条例推行难度最大。

  对于条例规定的个人违反条例最高罚款200元的规定,在烟民的回答中,认为过低的人略高于认为过高的人;而在非烟民的回答中,认为过低的则占了一半以上。

  给您提个醒儿

  即将从下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规定了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个人不得在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否则将被处以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最高处200元罚款。针对单位、公司和经营场所的处罚将高达5000至10000元。

  同时,在娱乐场所、饭店餐厅、学校、医疗机构、党政机关、写字楼等重点控烟场所,推行不良记录公示制度,凡因违反控烟条例被查处过3次(含)以上的,其不良记录将在单位醒目位置或政府相关网站上公示1个月。

  条例还公布了北京市统一举报电话12320,公众一旦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便可通过举报电话或“无烟北京”微信进行投诉。 (记者 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