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和她带领的缅甸民盟成员10日下午抵达北京,将展开为期5天的对华访问。她此行颇为“低调”,直至今日尚未有官方行程披露。不过,外界对她访华的关注却无法“低调”。

  10日下午四点,昂山素季的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从凤凰卫视播放的画面中可以发现,昂山素季身着白绿搭配的缅甸传统服饰纱笼,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从机场抵达层走出,快步踱进车中,与她同行的还有多位缅甸民盟党员。

  从画面中可以看出,昂山素季并没有和在场媒体打招呼,而是匆匆乘车,车队迅速驶离机场。

  紧接着,新华社报道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10日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领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就深化两党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最早于6月5日发布在中联部的官方网站上: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领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将于6月10日至14日访华。北京青年报记者查阅国内外媒体发现,昂山素季此行颇为“低调”,具体行程至今未有官方披露。据北青报记者求证,昂山素季此行会到访北京、上海和云南三地,或包含丰富的人文交流内容。

  另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前透露,昂山素季此行将和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昂山素季所在党派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的发言人则具体指出,昂山素季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

  据凤凰卫视报道,随同昂山素季访华的有四位民盟议员,包括吴朴敏登、吴温腾、朴泽亚多,以及昂山素季的高级顾问丁玛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昂山素季女士率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是中缅党际交往中的一次重要访问。中国共产党和缅甸各党派都保持着友好交往关系。相信此访将有助于增进两党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缅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访问期间,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会见代表团。

  有分析认为,在缅甸国内面临一系列变革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必须学会如何与一个新的缅甸打交道。昂山素季与她率领的民盟则是最佳的人选。

  解读

  中国大使为何罕见机场送行?

  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网站消息,6月10日,杨厚兰大使赴机场为启程访华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送行,双方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友好交流。昂山素季表示,相信此访将对缅中友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影响。

  大使赴机场为一国政治人物送行,这在外交上是非常罕见的礼宾安排。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这样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如果是一国领导人进行国事或正式访问,那么一般驻该国的大使会提前回中国准备接待,所以并不存在会去机场送行的问题。如果是党派的领导人,在使馆官邸通过会谈、用餐的方式送行,这很正常,但是,前往机场送行这比较罕见,属于很特殊的礼宾安排。

  陈明明认为,这种“反常”和“超规格”体现的是中方对她本人的尊重和重视,是对她长期发展对华关系的认可,也因为昂山素季是缅甸有影响的政治领导人,在缅甸民族和解中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中方希望用昂山素季本人的影响,能够进一步发展对缅关系。 (记者 岳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