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实习生 常钦 文/图)高考试卷是咋改的?满分作文是怎么出炉的?6月9日,河南高招已经进入“评卷”阶段,记者在高考评卷现场打探后发现,考生的每套卷子都要过四道关卡。

  考卷现场把守严 想要进去真不易

  近日,映象网记者来到了这个决定着77.2考生命运的地方——高考评卷基地。据悉,河南考生的试卷分别在多个基地进行评改。

  “评卷重地 禁带手机”,刚刚走进语文学科的评卷点,各类警示语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各种注意事项。

  据该评卷点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证件进来是不可能的,“门口都有武警把守,进来之后,我们要对你进行扫描,严禁携带手机、摄像等电子设备。”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在评卷点布满了摄像头,时时监控着现场的各种情况。

  网上阅卷 比古代“糊名法”更先进

  在唐朝科举考试中,为公平起见,考生的名字将会被盖起来批改,称为糊名法。而现在,评卷老师在批改考生考题时也同样看不到考生的姓名、考号等信息。

  据悉,高考网上评卷分为扫描、判分、评阅、分析、合分等流程。纸质试卷首先要通过扫描仪转换成电子试卷,再通过专设的网络传送到评卷点。

  评卷点的一位负责人说:“纸质试卷在进行扫描时,系统已将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隐去,以题目为单位对考生的答题内容进行分割,随机派发给同样按题目分组的评卷员。”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河南2015高考评卷现场

  老师想要改卷子 自己得先做题

  “给分有理 扣分有据”, 为了更好的实现公平公正、为国选材的目的,这里每个进行评卷的老师都要经过层层选拔。

  “我们选拔评卷老师有着很严格的标准,可以说能进到这里可以说是精英中的精英。”评卷点的一位负责人介绍。

  据悉,经过选拔和培训后,每个评卷老师还要将高考考题做一遍,才能进入最后的评卷阶段,据了解,这样是为了让他们在评卷时有更好的题感。

  一张试卷 四道门卡严把关

  据悉,考生的客观题部分由电脑直接打分,主观题部分实行网上评卷。试卷被扫描为电子试卷,以题目为单位对试卷进行分割,再随机派发给阅卷老师。

  “一道题,并不是一个评卷员打完分就结束了,我们有四级质检,保证评卷公平公正。”省招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网上评卷工作实行省质检组、学科组、题目组和小组四级管理模式,层层把关,层层负责。   

  此外,在高考作文评改过程中,有一类特殊情况。只要有一个老师给了满分,那么这张试卷就要递交给组长来评判是否能得满分,检查给分合理性。

  6月25日可查成绩报志愿

  据悉,我省2015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9日开始,目前,评卷工作正平稳顺利进行,6月25日零时就可以向考生公布成绩。

  今年我省有4种高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查询渠道,包括网站查询、发放高考成绩证书、县(市、区)招办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查询、招生院校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此外,今年考生志愿仍在网上进行,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在6月25日开通,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输入考生号和报名时使用的密码登录系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