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同时进行,两校笔试考题都有所创新,紧贴时事,且不同专业考题不同。北大自主招生试题中,考查了“郭美美”、“美国白人警察枪击黑人青年事件”,人大今年首次设立的PPE实验班笔试中,还考到了“对哈尔滨枪击案舆论生态的看法”。

  北大

  “郭美美”入英语题

  今年,共有1900多名考生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昨天上午8点半,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开始。上午是笔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时间最长达4个小时,之后还有面试和体质测试。最终入选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公示。

  中午12点左右,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据透露,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的文科笔试题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材料作文;另一种考试形式则与理科一样,共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全部为选择题,考试时间为4个小时。其中,“慈善组织与郭美美”“美国白人警察枪杀黑人青年事件”等都出现在了英语阅读中。

  据了解,今年报考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达到6000人,最终1900多人通过初审。北大自主招生录取人数在200人左右,淘汰率达90%。

  人大

  国学考“三教九流”

  昨天,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笔试也同时开考,考题花样更多。上午的笔试共有考古学、国学、汉语言文学、PPE实验班和中国共产党历史5个专业,每个专业都有单独考卷。其中国学专业的考题为两道论述题,一个是“三教九流”、一个是“诸子百家”。考古学的论述题包括“谈谈对丝绸之路的认识”。

  多名考生称,今年首次增设的PPE实验班考试题目“非常杂”,既有类似公务员行测的题目,也有论述题,还涉及了时政热点“哈尔滨枪击案”,要求考生分析案件发生后的舆论生态。一名考生表示,自己只知道这个事件,并没关注媒体报道细节,答起来吃力。

  据了解,昨天共有637人参加人大的自主招生笔试,明天还将参加面试。

  昨天记者还获悉,今年人民大学在京计划招179人。除提前批外,本科一批的文科、理科各77人。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