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吹倒7000多株行道树 宁波市民质疑园林局

  悠云路上伏倒的香樟树网友供图

  台风“灿鸿”给宁波带来了一场暴风雨的洗礼。台风过后,雨歇天晴。市民们走出家门,却发现不少行道树已被风雨摧残。截至7月12日,宁波市六区及高新区行道树倒伏约7186株,公园、社区等处也有大量树木倒伏、断枝或倾斜。这不禁令市民们疑问,为何宁波的行道树如此“脆弱”?

  [现场] 6米多高行道树被连根吹翻,倒伏在地

  市民应先生家住海曙青林湾小区。前天,他出门散步时,发现路边一株高大的行道树被连根拔起,伏倒在人行道上。“这树种得太浅了,台风一来就吹倒了,你们金报记者应该来看看。”应先生将行道树倒伏的“惨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并致电本报记者。

  倒伏的树木位于海曙外国语学校与青林湾公园之间的悠云路上。当晚,记者来到该路段,倒伏的树木仍躺在人行道上,引来附近路过居民的侧目。

  记者看到,这是一株香樟树,大约6米多高,枝叶也算繁茂,整株树已被连根吹翻,倒伏在人行道与慢车道上。草坪下的根部土球部分清晰可见,最长的树根不过1米左右,其中一段用于固定根部的水泥树池也被掀起。在江北湖景花园清湖路上,记者也见到一株被吹翻倒地的樟树,情形与悠云路上那株相仿,也是被连根掀翻,根系很浅。

  [原因] 倒伏的大多树冠发达,但根系短小

  这么多行道树被“放倒”,难道只是因为风大?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园林专家。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园林系副主任张金炜解释说,有些树木栽种年份不长,根系生长不稳固,台风来时没有做好加固措施,容易被吹倒。另外,行道树由于道路通风好,风力大,被吹倒的概率大于那些生长在建筑林立的小区树木。

  植物专家林海伦向记者分析,早些年栽种的树木很少被吹倒,被吹倒吹歪的大多栽种于近两三年。这些树有一个共同点:树冠发达,枝叶渐渐繁茂,但根系却不发达,通俗地说,属于“头重脚轻”。“有的行道树移植过来后没有长出新根,好比一根木头杵在那,暴风雨来时很容易被吹倒。”林海伦说。

  林海伦昨天也去野外转了一圈,发现大自然里的树木被吹倒的不多。这是为什么呢?他分析,生长在野外的树木根系发达,能支撑得住,树高根深,自然可以保持平衡。一旦树根生长开去,大风是很难吹倒的。

  [部门] 种植和管养分属不同单位,易滋生问题

  7000多株行道树被吹倒,管理部门又是如何看待呢?记者就此也采访了宁波市园林局。该局设施监管科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分析,台风中被吹倒的树木,有些属于浅根性树种,加上雨水、内河水倒灌,被水淹过后的根系没有原来那么扎实,支撑不住就倒了。另外,有一大部分倒伏的是新近栽种树木,像悠云路一带的绿化树木,从竣工到现在也就两三年时间,可能树根都还没扎深。

  该工作人员说,很多道路绿化项目不是由园林单位来实施,而是作为配套工程由建设单位负责。可能施工单位在园林绿化方面专业知识缺失,也有可能为了赶工期等缘故,导致绿化施工质量不高,树穴挖得不深,栽种得不牢。

  “有些道路施工项目因为经费原因,施工方在敷设管线时挖得不深,为了树木根系不响应管线,树穴也挖得不够深。”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建设单位施工完成后一到两年,绿化管养工作会移交给当地城管部门,前期种植和后期管养是不同单位,这样就容易滋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