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或率先取消手机漫游费 运营商系统改造完成

  昨日记者获悉,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三大运营商均已向三地省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方案和支撑工作,部分运营商系统改造已完成,只待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正式下文。

  据了解,本次资费调整主要针对手机用户的语音业务,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数据业务资费不在调整之列。

  京津冀通话将一体化

  记者向运营商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上述情况基本属实。目前运营商内部正在进行资费和产品构架的调整,具体实行时间还需等待监管部门的通知。

  据三大运营商透露,自8月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用户无需申请,自动开通。调整后,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移动通话将包含在语音套餐本地通话分钟数内。

  但是,本次调整并不涉及固定电话的长途业务和移动数据业务,即运营商在当地推出的本地数据业务促销(如明确指出的本地流量赠送活动)不适用于该方案。

  针对此次调整,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说:“三大运营商主要是配合国家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推出相关政策,对于全国漫游资费格局的影响不是很大;另外,此次调整,对运营商的损失也不是很大,因为现在很多用户已经使用的是本身就没有漫游费的套餐。”

  取消漫游费成趋势

  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7月2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强调,要全面落实好《纲要》,尽快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张高丽同时指出,要加快编制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发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的引领指导作用。

  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早在2014年7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就曾表示,工信部很重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协关于在三地最终取消漫游费和长途电话费的呼吁,并开始研究他们的建议。

  在7月初召开的工信部“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回应“国内漫游零成本仍收费”的问题时表示,目前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能性,许多运营商的3G、4G计费标准中已经没有长途漫游的区分,未来“长市漫一体”将占到主流。

  部分套餐已实现免漫游费

  新京报记者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官方客服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均已推出多种套餐,实现被叫全国漫游免费,主叫市话、长途、漫游一口价。

  例如,除4G套餐外,中国联通3G后付费套餐同样免收漫游费,其他套餐用户还有漫游费;中国移动表示,除开通“和4G套餐”、“商旅套餐”外,其他套餐都收取漫游费,针对外省漫游费用,用户开通“亲情省”后,漫游用户最优惠可以达到主叫与被叫均0.19元/分钟;中国电信则表示,开通任意套餐均可实现全国资费一体化。

  运营商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暂无其他专门针对京津冀漫游套餐,各地运营商针对漫游资费也有可能提供不同资费的专属套餐或者促销,具体情况需要联络各地运营商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