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臣在庭审现场

朱家臣在庭审现场

 

朱家臣在监狱接受采访

朱家臣在监狱接受采访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翟耀)在任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7年间,朱家臣通过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报销所得公款据为己有、用于个人消费,累计金额超过400万元。2015年4月23日,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对朱家臣贪污、受贿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以受贿罪、贪污罪并罚判处朱家臣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

  8月13日,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中原”起底朱家臣的堕落轨迹。

  报销“有瘾” 被查时桌上还有假发票没报

  2013年10月,河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在周口市进行巡视回访期间,不断接到举报,“朱家臣人走到哪里,发票就报销到哪里”。

  周口市政法系统一名基层干部说:“有一年春节,我意外地收到他的短信,大致意思是鼓励鼓励,末尾是提醒我还有机会能进步。”“他那么大的领导给我发短信,能不去见他吗?结果到他办公室刚说上几句话,他就递给我几张发票,大概有1万多元。”

  类似情景,在周口市政法系统、县区党政机关、甚至银行、高校等领域的干部,都不同程度地遇到过。发票的种类“五花八门”:有烟票、酒票,有礼品票、书票、买资料票、购物票等。朱家臣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期间,先后索要或收受他人贿赂678多万元。其中,他通过报销发票向他人索贿是其主要形式。他先后向90多人明目张胆的索取贿赂,少则一两万元,多者十几万元,累计金额400多万元人民币。

  朱家臣的爱人是一名退休教师,长期在北京看孙子。据周口当地干部反映,朱家臣一般是周五去北京,下周一再回周口上班。回到周口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在当地新闻媒体上露个脸,让人知道他在“工作”。从河南省纪委调查掌握的情况看,朱家臣平均三天报一次票,可以说,他天天都在研究如何报票,哪有时间想工作、干工作?

  2013年12月21日,经河南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朱家臣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并采取“两规”措施。就在办案人员检查他的办公室时,其办公桌上,还有他亲笔填写的几张12月18号的假发票没来得及报销。

  只要有一面之交 就敢给发票让报销

  朱家臣作为周口市政法系统的“一把手”,理应受到尊敬,但平顶山市检察院公诉工作人员说:“我们在调查时发现,只要提起‘朱家臣’,周口的领导干部没有不摇头的,有的私下里说他为报票,到了寡廉鲜耻的程度。”

  其中,发短信索贿是朱家臣惯用的伎俩。逢年过节,朱家臣都要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给一些基层干部“赋诗”一首,目的就是提醒一下,如果对方没反应,就再发一首诗,直到人家主动来看他。每逢干部调整,朱家臣就在短信里“表扬”某些当事人,有时甚至明示当事人“我可以帮你说话”。

  周口政法系统一名干部说:“有一年,单位要调整干部,他给我发短信意思是我干的不错,让我见见他。一见面,他就给我2万多的发票让帮助处理一下。我也知道他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担心他‘成不了你事坏你事’,就自己掏腰包给他垫了出来。”

  省纪委办案人员介绍,在周口,只要有一面之交,不管熟悉不熟悉,他都敢给发票让人家报销。有时候他给县领导、各局委领导打电话请人家吃饭,别人甚至不敢去,生怕被塞发票。有时一块儿吃饭,他把别人叫出来随手掏出发票递给人家让处理一下。因为事先他总是写好了抬头,好多次还掏错了,把本应给张三的发票给了李四,弄得很尴尬。对报销发票“支持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朱家臣还不惜假公济私、打击报复。

  警示: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

  朱家臣的堕落是从自认为“小事”、“没事”、“出不了事”开始的,他认为随意在基层单位报销票据不算问题。然而,分析朱家臣报销发票的行为,有三个特点:

  首先,他提出要求报销发票,主要针对与自己有上下级隶属关系,或者是朱家臣依职权处理公务时有制约关系的单位或个人。其次,朱家臣身份特殊、知法犯法。第三,这些以公务为名报销的发票,都被朱用于个人花费。朱家臣曾一次次将发票变成“钞票”,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张张发票变成了为刑期埋单的“支票”。

  朱家臣忏悔录:

  “参加工作之后,靠党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使我20岁就走上了县处级领导岗位,36岁就担任了县委书记,46岁走上了副厅级领导岗位。我也曾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积极奋斗过,但却失足跌入了错误的深渊,犯下了令人难以想像的严重错误,发人深省,教训深刻。”

  “随着个人地位的上升和条件的优越,加上人们“称赞”我的“平易近人、热情诚恳”,使本来就很在乎朋友看法的我,在与朋友的交往中显得过于“洒脱”“大方”。为此,我先后购买了许多针织品、工艺品和文化用品,并馈赠与人,赢得了许多赞扬,这样日积月累,不少的国家钱财就挥霍掉了。”

  档案:

  朱家臣,1955年9月出生,河南虞城县人,曾历任洛宁县委书记,洛阳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周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长。2007年起任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间长达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