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冰新任中国移动董事长,此前任工信部副部长。  

  尚冰新任中国移动董事长,此前任工信部副部长。

  常小兵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中国联通原董事长。

    常小兵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中国联通原董事长。

  常小兵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中国联通原董事长。

    王晓初新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电信原董事长。

  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三大运营商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都完成了董事长职务的更迭,有退休、有调任还有对调。而三大运营商上一次同时更换一把手,还要追溯到11年前。

  事件

  电信联通董事长互换

  早在上周,有关三大运营商董事长将调整的说法就不胫而走。到了上周五,有关三大运营商将在8月24日公布新的人事任免的消息已成公开的秘密。结果,昨天上午,三大运营商公布了一把手调整方案,和之前流传的方案并无两样。

  昨天上午,第一家开会的电信运营商是中国移动。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中国移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宣布关于中国移动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工信部原副部长尚冰担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奚国华不再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奚国华的卸任原因是到了央企领导退休的年限。

  随后,王京清又分别到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参加了会议,公布了这两家运营商董事长的职务调整情况,中国联通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常小兵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晓初调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这两家电信运营商以对调的方式,完成了这一次的换帅。

  时隔11年再次大换岗

  三大运营商现有的高管格局,已经稳定地延续了较长的时间。上一次三大运营商一把手同日大调整,还要追溯到11年前。

  2004 年,因当时中国电信原总经理周德强退休,这三家电信运营商的一把手发生了一轮大调整。时任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时任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的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党组书记、总经理;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王建宙则调任中国移动总经理。

  当时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并不仅这三家,还有网通和铁通。2008年国内经历了一轮电信行业重组,当时,中国移动合并了铁通,中国联通和网通合并,之后才形成了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市场格局。

  在之后的11年中,除了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2012年退休,由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的奚国华接任外,王晓初和常小兵一直分别执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与上次大换岗相同,此次三大运营商一把手调整,还是以其中一家掌门人的退休为契机。

  新帅均有丰富任职经历

  从此次上任新职务的尚冰、常小兵和王晓初三人的任职经历也可以看出,三人都有着在电信管理部门和不同运营商之间的任职工作经历,都是电信行业资深的“老兵”。

  在三位新帅中,王晓初和尚冰,都已经分别有了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以及电信行业管理部门任职的经历,都在三大运营商内完成了轮岗;常小兵除了没有在中国移动的任职经历,其已经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电信监管部门轮职多次。包括刚刚退休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和之前的中国移动董事

  长王建宙,也都在不同的运营商和政府部门之间调换过职务。

  由此似乎也可以看出,相关部门在确定运营商掌门人时,任职资历的丰富程度,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没有一位运营商的一把手,是从同一家运营商里一路走上来的。

  花絮

  王晓初离别洒泪

  从同样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电信总部到中国联通总部,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对于在这里任职11年的王晓初和常小兵而言,这次职位的互换显得没有那么轻松。昨天,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总部大楼内,同样上演了部分员工对

  老领导的送别和对新领导的迎接。据在现场的人士讲,在王晓初与电信的员工告别时,没能忍住泪洒当场。

  在运营商的高管当中,王晓初可说是最得基层员工人心的,不少电信员工都用“低调务实,关爱员工”来形容王

  晓初。上周传出王晓初要调离的消息后,有一位80后电信基层员工还在网上发文“晓初,莫走”。与沉稳务实的王晓初相比,业内人士认为,常小兵的风格则更为开放激进,之前在他掌舵下的联通也是在模式上创新最多。

  热点

  提速降费成新帅任务

  根据新浪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网友们对于三大运营商换帅,最大的期望还是新帅能在提网速降资费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提速降费,也确实是三位主帅到新岗位后所亟待发力的重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此次的人事安排来看,也能看出主管部门希望推动提速降费的决心。之前作为分管电信行业的工信部副部长,尚冰一直是工信部“宽带提速”行动的挑头者,不久前在工信部关于提速降费的目标,也是由他对外公布的,因此由他掌舵体量最大、降资费空间也最大的中国移动,很可能就有这方面的考虑,推动提速降速,也应该是他到移动任职的重要使命之一。

  不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指出,不要因为运营商换帅就对提速降费有太大的期望,这三位领导不太可能因为到了新的岗位要烧三把火,加速推进提速降费的相关策略,毕竟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成本控制、年终业绩考核,都是运营商领导必须考虑的事情。“在现有体制下,即便是换帅,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也不太可能有大作为。”他说道。

  分析

  对调为防腐控制恶性竞争

  不管是11年前还是这一次,运营商高层的变化都是通过对调轮岗完成的。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轮岗最大的好处在于预防腐败,防止一个人长期在一个位置形成利益共同体,不仅是运营商,包括政府部门也都是实行这样的轮岗制。

  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表示,常小兵和王晓初两人本来就对通信行业很熟悉,对竞争对手比较了解,对于对方存在的问题也比较了解,上任后进入工作比较容易。

  另外,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也时有恶性竞争的案例被曝光。这种情况下,运营商高管的对调,实际上是竞争对手角色的互换,对手原本的竞争策略自己全然在心,何况还有长期任职的感情,在制定市场竞争策略上无疑也会变得更为理性和克制。

  移动求稳电信联通需适应

  虽然三家电信运营商都换了当家人,不过因为移动董事长是退休和接任,电信和联通则是对调,这种调整对三家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最近的连续两位董事长都是工信部副部长调任来的,也都是自然的退休、接任,这种变化最为平稳,也能看出高层希望中国移动这个运营商当中的庞然大物继续求稳的用意。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就认为,尚冰接任移动董事长,有利于TD-LTE政策的延续,强化移动在4G阶段的竞争优势,相比对手的高管动荡,利于维持中国移动原有的优势。不过他同时表示,因为年龄的原因,尚冰和前任奚国华类似,在移动董事长的位置上也只有两年左右的任期,不利于公司长期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联通和电信的高管对调,看似只变化了一个岗位,但牵一发而动全身。付亮就认为,不管是联通还是电信,新领导与原有的管理团队和企业风格之间,都需要较长的时间去进行磨合适应。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表示,这三位“新领导”到任后所面临的首要任务也并不相同。中国联通由于频遭变动,内部需要理顺的问题较多,王晓初需要一段时间加强管理,理顺关系。中国电信管理历来比较规范,这方面常小兵的压力比较轻;而中国移动因在腐败问题上案件频发,一定程度上人心惶惶,尚冰的首要任务是稳定军心,走出目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