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1日电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北艾滋第一案”女孩面临失学。对此,河北武安市委办公室官方微博今日晚间回应称,在得知此情况后,武安市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武安市教育局调查情况、研究解决,并形成如下意见:1、对武安市第十中学给予通报批评。 2、已安排好该学生到条件适合的学校就读。3、并采取减免该学生学费、生活费等方式,给予帮助。

  据媒体报道,1997年出生的婷婷(化名),家住河北省武安市邑城镇。1999年,母亲因输医院违规使用的“自采血”患艾滋病离世,当时只有两岁的她也被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随后,父亲王为军以婷婷的名义把违规使用“自采血”的医院告上了法庭,有媒体将此案称为“河北艾滋第一案”。如今,婷婷要上高中了,但由于身患艾滋病,她被高中拒之门外,面临失学,引发关注。

  艾滋病:

  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一般来说,在公共场所感染艾滋病的机会很小。工作接触不传播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在常温下存活时间很短。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一般性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具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通过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传播。

  只要约束性行为、不吸毒、不盲目使用血液制品、就不必战战兢兢地生活,恐惧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