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股指表现

  过去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股指表现

过去10年A股2月表现

  过去10年A股2月表现

  上周五的反弹成昙花一现。继创出了A股史上最冷1月行情后,2月市场开门迎绿。煤炭、钢铁、保险、券商、银行等大盘蓝筹慌不择路集体杀跌,市场再次考验2638的前期低点。截至尾盘,沪指跌1.78%失守2700点。距离春节仅剩下4个交易日,对于持币还是持股过年,市场人士也产生了分歧。数据显示,沪指过去10年来农历新年前5个交易日的表现为九涨一跌,平均涨幅为3.08%。而过去10年来2月行情为八涨二跌,红盘概率较大。

  市场

  2月首日2700失守

  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没能承接上周五的中阳反击之势,权重全天表现低迷,严重拖累指数。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表现弱势围绕2700点附近持续震荡,没到上午收盘,2700点便告破。

  午后开盘,银行、钢铁、煤炭等权重板块全线杀跌,两市多次跳水,跌幅加剧,沪指盘中跌幅扩大至3%,低见2655.62点。临近尾盘两市有所回暖,沪指跌幅收窄至2%。

  截至收盘,沪指报2688.85点,跌1.78%;深成指报9322.01点,跌1.02%;创业板报1992.69点,跌0.07%。

  行业板块全线收跌。钢铁、煤炭处领跌位置,跌幅均达到4%。此外,建筑工程、石油燃气、机械制造等多个板块跌幅居前,跌幅也超过了2%。旅游餐饮、农业、酿酒造酒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

  整体来看,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格局之中,上周五反弹可能更多地只能归结于技术性反弹,市场的下行趋势并未得到有效抑制。

  1月跌幅创8年新低

  两市虽然在1月的收官之战展开强势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A股市场无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创板块,单月跌幅在历史上均很少见。其中,沪指月跌幅为22.65%,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月跌幅。沪指2008年10月跌幅为24.63%。而创业板指数月跌幅为26.53%,创下2010年推出以来最大月跌幅。

  从个股表现来看,1月以来沪深股市仅有61只股票上涨,逾300只股票月跌幅超过40%,近1500只股票月跌幅超过30%。

  经过今年1月的急跌行情,截至1月28日,以沪深300为例,目前10.68倍的市盈率已经低于2005年998点时的13倍。

  境外市场同样受挫

  不只是A股,欧美股市也经历了多年以来最差的开局。美国三大股指最多时比去年底下跌了9%-10%,欧洲主要股市最多时下跌了11%左右,亚洲的日经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最多下跌超过15%。

  不过,境外市场在1月下旬都出现了反弹,跌幅也随之收窄。其中,美指全月跌幅收窄至5%-8%,欧洲stoxx50跌幅收窄至7%,日经和恒指跌幅分别收窄至8%和10%。

  回溯

  近10年节前走势九涨一跌

  本周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距离春节仅剩下4个交易日。WIND数据显示,沪指过去10年来农历新年前5个交易日的表现为九涨一跌,平均涨幅为3.08%。

  以沪指为例,除了2014年微跌-0.45%之外,其余9年的春节前5个交易日均上涨,其中2007年涨幅高达9.82%。2008年、2011年、2012年、2015年涨幅均超过3%。

  除了沪指外,沪深300、中小板指过去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分别为3.54%和2.19%,而创业板过去5年的平均涨幅为2.76%。

  近10年2月走势八涨二跌

  从沪指过去10年来的2月市场表现来看,整体为八涨二跌,2月红盘概率很大。具体来看,近10年来仅2008年和2013 年 分别 下跌-0.80%和-0.83%,平均涨幅为2.60%。

  近10年来2月最大涨幅为2012年2月,当月上涨5.93%。此外,2006年、2007年、2009年、2011年和2015年2月涨幅均超过3%。

  投资建议

  谨慎派控制风险谨慎操作

  2月A股弱势开局,全月能否上演绝处逢生?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节前“进一步降准”的预期基本落空,政策导向转向“稳汇率”为主,对A股低位信心修复不利。

  从目前来看,“跌多了”并不是A股市场企稳回升的充分理由。在没有明显的政策转向或其他积极因素出现之前,市场既有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建议以控制风险,谨慎操作为主。

  行业配置方面,考虑到“增量行情”短期内仍难出现,市场整体处于弱势格局,建议以偏低估值的消费类的防御性板块为主,行业中的个股差异化会进一步体现。主题方面,紧随产业政策,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供给侧改革(钢铁)、迪士尼、国企改革。

  控制仓位持币过年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建议对节前仓位应有所控制,持币过年。短期在宏观层面最容易影响A股的因素,依然是人民币汇率。由于外汇储备的消耗速度过快,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立场已在逐渐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的执行,这方面在债市已经开始出现一定的压力。

  虽然如此,但在节奏上,还是要看到汇率对市场负面影响的释放是一个持续数月甚至半年的过程。时间越长越容易出现变数。因此,用汇率的逻辑长期保持低仓位并非最佳选择。就当前而言,开年以来市场跌幅巨大,负面情绪也有了不小的释放。总的来讲市场在春节前一周企稳的概率仍较大。但是展望到春节之后一周的市场,1月外汇储备数据大概率已经出来,对市场的冲击则需要充分考虑,在节前仓位不应太过激进。

  乐观派春节前后按兵不动

  钱景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赵荣春的建议则是,对于目前持有股票且对资金不存在短期使用计划的投资者来说,参考历史上春节前后的股市表现后,建议持股的投资者按兵不动。

  最近10年春节前两周(10个交易日)指数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其中上证指数近10年无一年出现下跌,即便是在2008年、2010年这样的“大熊”之年,上证指数在春节前两周还是走出了0.88%、0.96%的涨幅,给大家一个好心情过年。而深成指则有9年上涨,仅2014年下跌,跌幅1.23%。

  从近10年春节后的市场行情表现看,春节后行情上涨的比例也较大,下跌的年份仅有2007年、2008年、2013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1月以来各大指数已接近历史最大月跌幅,当前风险收益比正在上升,没有必要对春节前行情过于悲观。

  赵荣春表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节前市场仍将维持底部震荡,因此还是要保持较为谨慎的仓位水平。市场机会方面,随着两会时点的临近,供给侧改革主题有望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