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大约煤炭系统是130万人,钢铁系统是50万人,即大约共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今年中央将拿出1000亿元,主要用于职工安置。

  尹蔚民表示,现在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这次化解产能过剩的切入点开始做,对这两个行业做了初步的统计,大约煤炭系统是130万人,钢铁系统是50万人,即大约共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

  尹蔚民介绍,具体的安置渠道包括四个方面:第一,鼓励企业挖掘现有潜力,在本企业内部来安置职工,也就是说企业依靠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能让分流出来的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

  第二,促进转岗就业创业。对需要离开本企业的职工,启动就业扶持计划,在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出组合拳,帮助职工能够尽快就业和创业。

  第三,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内部退养,也就是说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职工本人自愿,企业同意,可以实行内部退养。第四方面,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在这个过程中,在资金、政策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会给予支持。

  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个亿,是奖补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的安置。同时,失业保险和就业专项资金对其中符合规定条件的也要予以相应支持。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妥善做好职工劳动关系的处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等相关工作。

  相关回应

  延迟退休政策——

  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

  尹蔚民表示,渐进性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已起草完成,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政策有基本考虑,会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时间,才达到推迟退休年龄。政策会提前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尹蔚民说,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发展需要。目前老龄人口达2.2亿人,占比16%。提高人力资本供给,保持养老基金正常运行,都需要对法定年龄提高,发达国家基本都是65岁,甚至更高。

  养老保险缺口——

  没有缺口但确不平衡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出现缺口的问题,表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但从分省的情况

  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有的省能够保发放四五十个月,有的省保发放一两个月。去年有7个省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