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最高法院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2013年至2015年,最高法院监督指导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23起重大刑事冤假错案。

  李少平介绍,最高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防止庭审“走过场”。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

  针对“加强国家赔偿工作”,白皮书介绍,2014年以来,各级法院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0881件,赔偿金额为11338.9万元。

  对于今年重点工作,李少平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将适时增设最高法院巡回法庭,研究提出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方案,完善行政案件、知识产权案件、海事海商案件、环境资源案件的管辖制度,改革审级制度。

  今年最高法院还将提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具体意见,推出确保庭审实质化改革具体举措,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此外,最高法院将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改革审前程序制度,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扩大适用法律援助制度,加大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力度,兼顾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

  焦点

  308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黑名单”

  李少平称,去年,最高法院修改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司法解释,一是对失信被执行人全面限制非生活或经营必需的消费;二是拓宽被限制主体,从个人扩展到单位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三是惩戒的范围从现实的社会活动扩展到网络虚拟空间;四是建立全社会失信惩戒联动机制。2016年1月,最高法院联合44个国家机关和具备社会管理职能的单位,以签署备忘录的形式,共同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308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黑名单”,累计拦截357.7万人次购买飞机票、59.88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车票。

   (记者邢世伟)

  原标题:去年1039被告人被宣告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