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5月16日新媒体专电 备受中外瞩目的上海迪士尼内部测试启动一周多来收获大量网友好评,不过最近也有一些帖子在微博微信上热转,一是吐槽上海迪士尼小笼包“天价”,还因此上了“热搜榜”;二是“各地第一批体验上海迪士尼的人,都已哭晕回不来了。”小笼包究竟有多贵?“哭晕”是真的吗?迪士尼究竟是贵到“天价”,还是合理定价?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实地探访内测现场,采访权威人士,了解定价机制。

  20多个省市游客“哭晕在迪士尼” 记者追问三大“槽点”

  【全国人民集体“哭晕”了吗?】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号称来自武汉、南京、信阳、重庆、昆明、成都等全国近20个省市的“第一批体验上海迪士尼的人”,竟然不约而同“纷纷哭晕”。

  【记者调查】记者梳理对比发现,网传“各地第一批体验上海迪士尼的人‘哭晕’”,尽管号称来自近20个省市,却使用了同一组的照片、类似甚至同样的文字,仅仅改了个客源地。迪士尼方面回应称,从未组织过此类全国性活动。

  【小笼包、汉堡包贵出新高度?】被称为“天价”的上海迪士尼小笼包,单价人民币6元一只,有网友吐槽“太贵”。同样被吐槽的还有“80元一只的天价牛肉汉堡包”等。

  【记者调查】记者探访迪士尼园度假区发现,牛肉汉堡包并非“形单影只”,价格为80元的“芝士牛肉汉堡套餐”中,除了汉堡还包括了可乐与薯条。当然,比起一些连锁快餐店30-40元左右的牛肉汉堡套餐,迪士尼套餐的确稍贵了一些。

  另外,据一些“吃货”介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饮食在上海地区属于“中高端价位”。例如,在位于上海徐家汇港汇恒隆广场的鼎泰丰,特色猪肉小笼包10只60元,单价也是6元一只,与迪士尼“打了平手”;根据“大众点评”网站统计,鼎泰丰的人均消费为139元。在西点方面,近年来在上海流行的西餐厅及高星级酒店中,芝士蛋糕、水果派、曲奇等价位多在每个20-30元左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供应的“酸梅米奇”“爆米花曲奇”等每个20元左右。

  上海白领郑冰认为,每餐人均100多元的消费对于中高收入群体和白领来说比较寻常。“不过对于过日子相对节省的爸妈、爷爷奶奶一辈,以及中低收入人群来说,还是有点贵。”

  【“米老鼠”开启了“强制消费”模式?】有网友吐槽,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禁止携带食品饮料入园”,“也就是说,进入度假区必须要被强制消费,只能选择较贵的餐饮”。

  【记者调查】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体验内测的游客,他们证实“强制消费”为“误传”,乐园对饮料和“有原始包装、密封的和未开封的食品”允许入园。据了解,这一相对灵活的规定主要也是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旨在防止包装不完备的自制食品因天气等因素变质。

  度假区:定价基于市场调研 将听取游客建议

  针对网友热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第一时间回应了新华社记者,迪士尼度假区的定价机制既借鉴了全球行业经验,同时也考虑到了中国市场需求。迪士尼将始终认真收集和听取游客意见和建议。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度假区内设施和服务的定价基于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调研对象包括广大中国消费者、诸多业内专家以及本地监管单位等。

  记者了解到,面积超过46000平方米的迪士尼小镇上已有部分商户率先向公众开放,这一多样且国际化的社区近期吸引了众多人士到访。管理公司表示,保持主题乐园和小镇一贯的高品质服务十分重要,同时,乐园内尚有近半数餐饮服务设施未开放,待开园时全部开放,将带给游客更多样化的体验。

  针对目前游客的各种反响,度假区还强调,目前是一个进行各项设施和各类服务测试和调整的阶段,将持续听取游客建议。

  专家:定价是市场行为同时要遵循法律

  “企业定价是市场行为,首先要遵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合同法的精神,核心是公平、自愿、诚信。”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说。“企业做到明码标价、不强制消费,这是守法诚信的表现,至于其定价高低,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企业也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适当调整。”

  何建民介绍,相对来讲,全球迪士尼度假区的消费属于中高端水平的消费,度假型消费有别于日常型消费,不同收入水平、消费观念的民众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在大众点评网上,多位网友直接给迪士尼餐饮和纪念品打了五星。亦有网友评论认为,“拿迪士尼跟麦当劳比价格,同时又跟米其林三星比品味,显然不现实。”

  何建民分析称,上海迪士尼是中国现代服务业提升能级的一个试验区,有先行先试的价值。一方面旅游业者若都能提供高品质服务,则消费者自会做出最明智的选择。另一方面,当消费者日渐习惯“为体验埋单”“为文化埋单”,低价竞争、粗制滥造现象也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更高品质服务,这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迪士尼被引进内地的意义所在。

  据来自中国合作方上海申迪集团的消息称,整个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共设施尚未完全开放,今后与地铁站、生态园等相关联的辅助餐饮和休闲设施等也将陆续迎客。到6月16日正式开园时,将在整个区域形成多元化服务系统,满足不同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