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起来晨练,突然猛咳嗽几声,结果被“定格”,不敢动弹了,到医院一检查是腰扭伤了。“你说我也太弱不禁风了,才29岁,腰怎么跟豆腐做的一样?”昨天,记者在107医院见到了胡女士。

  胡女士是一个企业的策划主管,平时工作比较忙,锻炼的时间很少。21日,考虑到是周末,就早早起床出门锻炼了。可没跑多一会儿,就感觉嗓子有痰,剧烈的咳嗽了几声。这一咳嗽不要紧,胡女士的腰就不能动弹了。“我一走路就锥心地疼,根本不敢动,就给好友打了电话求助。”医生一检查,说是腰扭伤了。为了快点好起来,胡女士在疼痛理疗科开了一个疗程的理疗。

  “像胡女士这样‘咳嗽闪腰’和‘喷嚏闪腰’的年轻人,门诊经常可以碰到。”107医院疼痛理疗科医生说,其中八成都是“久坐族”。医生提醒,一些久坐不动、坐姿懒散的人,一个简单的动作,如弯腰、取物、伸懒腰、咳嗽等,就会使处在疲劳状态的肌肉力不可支。整天坐在电脑前,腰肌得不到活动,到了下班时间突然起立或弯腰,这也是闪腰最容易发生的时候。(YMG记者 衣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