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快讯# 今日下午,中纪委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部分被巡视地区的反馈情况,包括辽宁、湖南、安徽、山东4回头看省份。除了党的领导弱化等通病外,辽宁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窝案”“串案”多发。

  湖南,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办企业等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用人导向问题仍是关注的焦点,存在带病提拔、买官跑官等问题。

  安徽也存在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消化超配干部问题进度滞后,甚至边改边超;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党政机关违规经商办企业、协会学会不规范、私设“小金库”和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依然突出。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存在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的问题,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

  山东一些关键岗位干部调整过于频繁和集中。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今年中央巡视工作首次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个省进行“回头看”。

  “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