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市个体户李桂霞的养老金,在2016年1月中旬突然被停发了。

  河北承德市社会保险局(以下简称“承德市社保局”)随后告诉她,市社保局科员白雪杉(男,42岁)利用养老保险系统漏洞,将部分养老保险金据为己有。而白雪杉造成的亏空,需要由这些参保人员自己来补齐。

  李桂霞今年57岁,自2014年10月中旬开始领取养老金。一年多来,她的养老金已从每月600多元涨到了900多元。接到要“补缴”的通知后,她呆住了。

  白雪杉犯诈骗罪一案一审刑事判决书指出,2010年至2013年间,承德市社保局综合科科员白雪杉多次虚构他人已在丰宁县(承德下辖县)社保局投保的事实,并将他人虚假的养老保险转移单转入承德市社保局养老保险系统,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续接手续,一共诈骗248人,诈骗金额达9008417元。

  李桂霞说,她在2010年通过白雪杉一次性补缴了15年养老保险,当时并没有发现问题,“不但入了保、发了养老保险手册,社保系统也能查到养老保险账户。”

  据前述判决书显示,到了2013年,承德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在办理相关人员退休审批的过程中,发现承德市养老保险金存在亏空,之后查出亏空部分被白雪杉据为己有。案发后,白雪杉退回给承德市社保局800多万元,但仍有不足。

  承德市社保局认为李桂霞等人将钱直接交给了白雪杉,没有通过正常途径缴纳养老保险。于是,承德市社保局要求李桂霞等248名参保人自己补齐这部分亏空,否则不再计发养老保险金。

  北京知名律师谢通祥表示,一部分个体户在承德市社保局直接将钱交给了社保局工作人员白雪杉,且已录入社保部门养老保险系统并发放真实养老保险手册和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对账单的,应该认定为参保人已经缴纳了养老保险,不应该要求其继续补缴,社保局不能把内部管理漏洞和管理不力的责任转嫁给普通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