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内涝,列车暂停运行,新乡多地受影响

  今日凌晨,新乡突降罕见暴雨,目前降雨仍在持续中。来自当地气象部门的消息称,这是新乡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截至发稿时,个别地区降雨已经突破400毫米!

  市区内涝严重,多辆汽车被淹

  上午8时,记者注意到,新乡市区多条道路出现内涝,严重积水导致数辆汽车被迫抛锚水中,而道路的涵洞处,往往积水更为严重。在新二街等地,街上的积水已经超过记者的膝盖处。有工地上的围挡也被积水冲垮,远远望去形似一条“小瀑布”。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让他们痛心的是,不少小区地下车库被淹,一些业主的车辆也受损。

  气象台:暴雨跟台风有关系

  今日上午9时40分,新乡市气象台预报员孟先生表示,9日凌晨1时51分开始突降暴雨,截至发稿时,降雨仍在持续,降雨量不但超过300毫米,已经接近400毫米,这也是新乡有记录以来的最大一次降雨。

  为何会突降暴雨?网络上有一种说法是,是受台风附近的湿热气流影响,在新乡撞上了冷空气,如果没有没有台风,新乡可能只是一场雷阵雨。

  对此,孟先生表示,暴雨确实跟台风有关系。如果精确描述,则为“高空低涡和中低空切边线以及台风外围的偏东气流”共同影响造成的。

  为何没有提前预报到这场暴雨?对此,孟先生表示,事实上,当地气象部门发出过预警,告知市民新乡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但没想到的是,降雨量会如此之大。

  孟先生表示,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降雨仍将持续,今晚或明天早上逐渐结束。

  多列列车晚点、暂停运行,高铁降速

  而来自新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消息称,新乡的大暴雨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此次暴雨过程,从今天凌晨开始,截至早上七点,共有61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辉县、卫辉、新乡市区、新乡县等地。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新乡观测站,达313.3毫米。

  上午10时,新乡市110报警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暴雨来袭,新乡警方已经接到多起车辆被淹的警情,但据其所知,目前暂未接到有人伤亡的报告。

  受降雨影响,目前京广铁路新乡段多列列车晚点、暂停运行,而京广高铁也降速运行。107国道新乡段的多处道路通行受阻。

  新乡市供电公司表示,由于暴雨继续,市区内涝情况严重,部分变电站和供电设备受影响出现故障,电力抢修人员正全力抢修中,提醒市民务必注意用电安全。

  学校考试延期,多个景区闭园疏散游客

  暴雨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出行及日常生活,一些学校的考试也收到影响。河南师范大学多名大二学生表示,他们已接到教务处通知,本来当天上午的考试,被迫延期到晚上6点30分进行。

  此外记者获悉,受暴雨影响,新乡宝泉、八里沟等多处景区目前实行闭园。宝泉景区营销部工作人员梁翰奇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一些游客入住山里,今天景区全员出动,目前已经将游客全部妥善安置。

  对此,新乡市委市政府提醒各单位和人民群众,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以及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同时需防范雷暴短时大风可能带来的危害。强降雨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农田发生渍涝灾害,不利于秋作物成长。建议农民群众保持农田沟渠畅通,雨后及时排水散墒,减轻渍涝灾害。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发稿时,新乡观测站的目前降水总量已经达到404.7毫米。

  (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通讯员 王超 实习生 郭俊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