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朱殿勇)7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思路举措,明确重点和抓手,抓好跟踪落实,确保重点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成果。

  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吴天君、李文慧、徐济超、赵建才、张广智、王艳玲、张立勇、蔡宁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司法和社会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下半年重点改革任务》、《河南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及配套方案、《河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配套方案、《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若干意见》、《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原则同意《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章程(草案)》。

  会议指出,地方各级党委是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直接领导者和组织者,对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承担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既把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又结合实际部署实施地方改革;既抓好改革总体部署,又抓好改革推进落实;既努力在某些领域探索出成功的、在全国具有推广示范意义的经验,又及时把改革推进中遇到的涉及国家法律法规“立、改、废”和中央事权的问题向上反映,为中央层面决策提供参考。

  会议强调,要完善思路举措。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今后将研究专题与审议专项改革方案结合起来,每次会议集中听取某一领域改革推进的总体情况,集中研究该领域改革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并审议相关领域改革方案,提高改革决策的效率和效果。相关专项小组和部门要及时梳理汇总本领域改革进展情况,特别是要理清、找准影响改革推进的症结和问题,尽快研究拿出解决办法,重大问题及时提请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各地要大胆创新探索,进一步完善改革推进的思路、工作机制、方式方法,更加积极有效地推动改革。要明确重点和抓手。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需要统筹推进。当前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围绕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这个“铁三角”,加快国有工业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基础性改革,抓紧推出关键性改革举措。要跟进落实中央重大改革举措,切实做到中央有部署、河南有行动,推动中央各项改革举措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要抓好下半年重点改革任务跟踪落实,重点改革任务纳入改革工作台账,作为督办督察的重点,对账盘点、问责问效,确保年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