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那么,在整个“十三五”的5年中,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河南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成为全省上下十分关注的话题。

  7月12日至14日,河南省委中心组在省委党校举行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未来五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在这次集体学习研讨会上,省委透露了未来五年河南要开展的七项重点工作。对此,本报记者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解读。

  【优化结构】加速提高我省工业化水平

  众所周知,产业结构合理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准。

  而在河南,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为11.4∶49.1∶39.5。数据显示,第一产业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规模大而不强、结构全而不优的现象还比较突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仅为全省规上工业的8.8%,先进制造业还正在发育,起不到支柱作用。而第三产业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7位,在2015年全省100强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只有10家。可以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与经济规模、人口规模和发展水平很不相称。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说,结构问题是我省面临的突出矛盾,因此,河南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加快新旧产业动力转换作为中心任务,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

  具体来说,要做强工业,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做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

  【城镇化】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城镇化率为46.8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25个百分点,低于广东、江苏等沿海先进地区20个百分点左右,在中部六省倒数第一,居全国第27位;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26%左右,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左右。由于城镇化滞后,也使我省城乡发展差距问题凸显,2015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6倍。

  那么,未来五年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深入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张占仓说,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是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大举措。目前,国家正在编制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河南一定要加强研究、积极对接,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郑州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加快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增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另外,还要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承载能力,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逢雨必涝”“马路拉链”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矛盾和问题。

  【科技教育】努力建成一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人们常说,科教兴国。对于一个省来说,只有科教才能兴省。然而,河南科教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的科技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仅相当于全国的1/2;“双创”主体增长迅速但总量不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目前仅12000家,与湖北的20000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科技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数量仅占全国的1.3%;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国不足1.5%,仅相当于湖南、湖北、安徽、四川等省的一半左右,大中型企业中建有研发机构的只有1/4,郑州、洛阳、安阳、南阳、新乡五家国家高新区的产值还不足武汉东湖高新区一家。

  而在教育方面,河南穷省办大教育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高,长期缺乏重点大学的示范带动,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授权点、招生规模等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因此,未来五年,河南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省委明确,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科教兴豫战略,努力建成一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是很好的途径。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不落一人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对于河南来说,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

  宋向清说,河南省委对打好脱贫攻坚战下了大决心,此前已经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从“扶贫”到“脱贫”,从“最大民生工程”到“重大政治任务”,从“精准考核”到“立下军令状”,充分体现了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而在未来五年,河南的脱贫攻坚要按照省委部署,要在“三个确保”上下功夫:确保按时脱贫、确保精准脱贫、确保稳定脱贫。

  具体来说,“确保按时脱贫”就是要认真兑现脱贫攻坚责任书、军令状,确保辖区内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贫困县如期全部摘帽。真正达到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不落一人。

  “确保精准脱贫”,就是做细做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提高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而“确保稳定脱贫”,就是要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脱贫了逐户销号、返贫了重新录入,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即使销号了也可以再保留一段时间,做到不稳定脱贫就不彻底脱钩。

  【环境保护】坚决守住守好生态环境底线

  环保问题,如今已经成了全民关注的话题。宋向清认为,如果环境问题解决不好,发展也就失去了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粗放型发展方式也使资源环境不堪重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空气污染较重,2015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已达到135,高居全国第2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唯一一个不降反升的省份;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污染物排放远远超过河流纳污净污能力,2015年全省94个水质监测断面中,劣V类水质占比为2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针对这种形势,省委明确提出,要从增强区域竞争力、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高度出发,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令人欣喜的是,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对这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关键要抓好贯彻落实。”而在今后的发展中,宋向清认为,要坚决按照省委部署,坚决守住守好生态环境底线,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改革开放】深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省委领导多次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当代命运的关键一招。

  在改革开放方面,河南则要紧跟中央部署,结合河南实际,聚焦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对于河南来说,正像省委部署的那样,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激发内生动力与积极借助外力结合起来,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进一步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推进各类功能性口岸建设,扩大开放招商,更加全面深入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张占仓解释。

  【党的建设】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宋向清认为,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才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按照省委部署,未来五年,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在河南畅通无阻、落地生根,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另外,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各地都在进行换届,把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的干部选好、选准,是河南面临的重大任务。地方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处在权力中心,在领导班子中或处于核心地位,居于关键岗位,对上级政策的贯彻执行、本地干部队伍和政治生态建设具有特殊影响和重要作用。 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共查处“一把手”69人,其中厅级干部60人、处级干部9人,市委原书记6人、县委原书记9人。他们的落马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破坏了政治生态、败坏了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

  因此,要严肃换届纪律,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一批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

  (记者 梁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