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一中学公厕改成学生宿舍

  8月19日,一名自称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中学的学生在网上发帖称,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因招生过多,将一男生宿舍楼内每层的一间公共厕所改成宿舍让学生居住。校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这只是临时的改造,待学校的教师公寓装修完工后会让学生入住。当地教育局称会就此事进行调查。

  8月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铜仁市第十五中学的学生。这名学生称,“厕所改造是8月17日开始的,现在还没有人住进去。男生宿舍每个房间内本来就有独立卫生间,被改造的是每个楼层的公共厕所,之前这个厕所平时也有人使用。”

  这位学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即便经过改造,厕所改成的宿舍里依然能闻到异味。学校也发了通知说明改造宿舍只是临时的,“但学校跟我们说学生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应该克服困难。”他表示,他所在的班级里有三个补习的同学本来被分配到厕所改成的宿舍,他们都选择在校外租房居住。

  从学生提供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改造后的宿舍还是能够辨认出厕所的痕迹,原本的便池只是用水泥进行了填堵,白色便池边缘还清晰可见。

  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十五中是采用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因此要求学生都必须住校。但教育局在定招生名额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招收的学生数量超过了宿舍楼的承载量。

  “这个(厕所)改造宿舍是临时的,我们也是为了学生考虑,解决他们没有地方住的问题,等到学校的教师公寓水电接通后,会让住在临时宿舍的学生们搬过去。”问及教师公寓预计完工的日期,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教师公寓只有通了水电后才能开始装修,而装修是教育局负责,目前还属于招标阶段。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铜仁市第十五中学所在的碧江区教育局,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区教育局并不知晓厕所改造宿舍一事,会立即进行调查。

  文/见习记者 张艳艳 张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