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高御 王芳菲/文 米川/图) 9月28日下午,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驻马店市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村。这里曾是中共鄂豫边省委机关所在地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驻地,得到过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云等老一辈的亲切关怀与具体指导。

驻马店泌阳县的夏南牛养殖基地

  红军老驻地发展养牛业 年净收入一百多万元

  当采访团走进夏南牛养殖专业户王福运的养殖厂时,左右两栏牛正在进食。据介绍,夏南牛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以法国夏洛来牛为父本,以南阳牛为母本,育成于泌阳县。

  52岁的王福运介绍,他养殖夏南牛已经11年了,养殖场是以每亩地500元钱的价格从农民那租用土地。王福运的养殖场占地面积90亩,每年养殖规模保持在500头左右。现在夏南牛售价一头大概一万八千元到两万元之间,这样算下来,养殖场年净收入能在一百万元以上。

养殖场年净收入能在一百万元以上

  牧业合作社每年都分红 政府招商解百姓后顾之忧

  现如今,村民们还成立了铜山牧业合作社,每家每户都可以将自己家的牛放到他们的厂里养殖。除去本钱以后,合作社每到年底都为大家分红。这种形式吸引了很多村民的参与,目前已经有二三十户人家将自己的的牛放在厂里代养。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放心加入合作社时。王福运介绍,因为县政府搞招商,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会专门来收购泌阳的夏南牛,所以百姓才解除了后顾之忧。

  为了激发大家养牛的积极性,泌阳县政府还下发了夏南牛养殖补贴办法。办法里规定,夏南牛被加工龙头企业收购并屠宰加工的,每头补贴500元。不仅如此,夏南牛吃的饲料是打碎的玉米杆,牛的粪便还能提供给了葡萄园当肥料。这样一来,看似简单的一条夏南牛养殖业,不但承继了粮食种植的末端,还承担了水果种植的重任。一个产业一下子盘活带动了三个产业,循环经济就此形成!这种办法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使资源得到了最大化的利用。